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期待广告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89|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ZT-贱可贱非常贱——非要被吓死才肯改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9-5-8 13: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原作地址:http://www.xiaolai.net/index.php/archives/6415.ht...
在过去的许多年里,我咖啡成瘾。瘾头很大,最喜欢的牌子是Maxim,每天喝无数杯速溶咖啡,并且还要尽量少放水,把咖啡弄的很浓才行。到最后咖啡对我来讲几乎已经没有什么提神作用——我甚至在深夜工作到很晚,然后很满足地对自己说,“嗯,终于做完了,喝杯咖啡然后睡觉!” 也知道喝咖啡过度对身体不好。也曾经有过两三次戒咖啡行动,但都以失败告终。喝咖啡并不感觉提神,但是不喝却很难受,精神萎靡、嗜睡、喷嚏、流眼泪和鼻涕……症状很严重。于是戒掉咖啡成了“偶尔想想”的愿望而已。

有一天,我被确诊为糖尿病,因体检发现尿液里有酮体存在而被“扣”在医院。我惊讶地发现自己当场把咖啡戒掉了。当然,从那一刻起,医生是禁止我再接触任何直接含糖的食品和饮料;不过,令我震惊的是我竟然没出现任何过去我尝试戒咖啡的时候曾经出现过的那些难以忍受的症状,没有因此精神萎靡、嗜睡、喷嚏、流眼泪和鼻涕,一点症状都没有。

被吓着了。

据说爱因斯坦也是差不多因为同样的原因学会“自省”的。

爱因斯坦的父亲和杰克大叔去打扫一个大烟囱。那烟囱只有踩着里边的钢筋踏梯才能上去,于是杰克大叔在前,爱因斯坦的父亲在后,一级一级地爬上去;下来时,杰克大叔依旧在前,爱因斯坦的父亲跟在后面。于是他们走出烟囱时,杰克大叔的后背和脸上全都被烟囱里的烟熏黑了,而爱因斯坦父亲的身上竟连一点烟灰都没有。爱因斯坦的父亲看见杰克大叔的模样,相信自己的脸肯定和他一样脏,于是就到附近的小河里洗了又洗;而杰克大叔看见爱因斯坦的父亲干干净净的样子,就只草草洗了洗手,然后大摇大摆地上街了。街上的人都笑痛了肚子,还以为杰克大叔是个疯子呢。

这是爱因斯坦16岁时,他父亲给他讲的一个自己经历过的故事。我想,当时爱因斯坦可能被这个故事吓着了,“忽然想到自己看到的东西竟然可能使自己做出错误判断”确实挺可怕的——当然,他也到了能够体会这种恐惧的年龄。如果他的父亲在他6岁的时候给他讲这个故事,那么这个故事可能什么作用都没有。

吓着,但是没被吓死,不是坏事儿。

几年前我开始定期去健身房,直至身边所有当初跟我一起报名的朋友都放弃,并不觉得有什么辛苦,感觉很轻易地就“坚持”下来的原因其实也是被吓着了而已,跟毅力无关——那年我体检检查出中度脂肪肝。

我自己经历过得另外一个因被吓着但没被吓死而获得的重要转折与逻辑思考能力有关。大约七八年前,那时我刚到新东方当老师。有一次在广州与一位比我小几岁的同事吃饭,现在已经不太记得当时讨论的问题究竟是什么,只记得当时他在听完我脱口而出的一句话之后放下餐具慢条斯理地说,“你这结论有明显的逻辑漏洞……”我当时愣了一下,转念之间已经发现若干个漏洞,而后一身冷汗。

晚上回家,躺在床上,刚刚的一幕竟然挥之不去。我一直自以为聪明绝顶(当然许多年后的今天我自己知道那是典型的“自以为是”),而刚刚的那句话,在他提醒之后,我也转瞬间就自己已经体察到了诸多漏洞;可问题在于,当时怎么竟然可以那样脱口而出呢?在被提醒的那一瞬间之前,甚至还为那个论断得意洋洋,“聪明”的我怎么可能竟然犯下这么“弱智”的错误?!

那一瞬间我被自己吓着了。说什么、做什么、选什么之前定要“三思”的习惯,从那一瞬间才算是真正养成,而在那之前,我其实只懂肤浅的道理而从未真正付诸实践。对了,补充一下,我的那位同事的名字叫连盟,许多年之后的今天他已经离开新东方,之前在香港读了个MBA,现在在著名的投资公司IDG工作。

我正在戒烟(准确地讲,是第n次尝试戒烟)。进展缓慢。非常痛苦。有一天周筠老师见到我,很奇怪为什么我竟然“还敢”吸烟?我只好苦笑,说,“唉,那不是还没得肺癌么?”道理都懂,但知易行难。可好像人性如此,贱可贱非常贱。



在过去的许多年里,我咖啡成瘾。瘾头很大,最喜欢的牌子是Maxim,每天喝无数杯速溶咖啡,并且还要尽量少放水,把咖啡弄的很浓才行。到最后咖啡对我来讲几乎已经没有什么提神作用——我甚至在深夜工作到很晚,然后很满足地对自己说,“嗯,终于做完了,喝杯咖啡然后睡觉!” 也知道喝咖啡过度对身体不好。也曾经有过两三次戒咖啡行动,但都以失败告终。喝咖啡并不感觉提神,但是不喝却很难受,精神萎靡、嗜睡、喷嚏、流眼泪和鼻涕……症状很严重。于是戒掉咖啡成了“偶尔想想”的愿望而已。

有一天,我被确诊为糖尿病,因体检发现尿液里有酮体存在而被“扣”在医院。我惊讶地发现自己当场把咖啡戒掉了。当然,从那一刻起,医生是禁止我再接触任何直接含糖的食品和饮料;不过,令我震惊的是我竟然没出现任何过去我尝试戒咖啡的时候曾经出现过的那些难以忍受的症状,没有因此精神萎靡、嗜睡、喷嚏、流眼泪和鼻涕,一点症状都没有。

被吓着了。

据说爱因斯坦也是差不多因为同样的原因学会“自省”的。

爱因斯坦的父亲和杰克大叔去打扫一个大烟囱。那烟囱只有踩着里边的钢筋踏梯才能上去,于是杰克大叔在前,爱因斯坦的父亲在后,一级一级地爬上去;下来时,杰克大叔依旧在前,爱因斯坦的父亲跟在后面。于是他们走出烟囱时,杰克大叔的后背和脸上全都被烟囱里的烟熏黑了,而爱因斯坦父亲的身上竟连一点烟灰都没有。爱因斯坦的父亲看见杰克大叔的模样,相信自己的脸肯定和他一样脏,于是就到附近的小河里洗了又洗;而杰克大叔看见爱因斯坦的父亲干干净净的样子,就只草草洗了洗手,然后大摇大摆地上街了。街上的人都笑痛了肚子,还以为杰克大叔是个疯子呢。

这是爱因斯坦16岁时,他父亲给他讲的一个自己经历过的故事。我想,当时爱因斯坦可能被这个故事吓着了,“忽然想到自己看到的东西竟然可能使自己做出错误判断”确实挺可怕的——当然,他也到了能够体会这种恐惧的年龄。如果他的父亲在他6岁的时候给他讲这个故事,那么这个故事可能什么作用都没有。

吓着,但是没被吓死,不是坏事儿。

几年前我开始定期去健身房,直至身边所有当初跟我一起报名的朋友都放弃,并不觉得有什么辛苦,感觉很轻易地就“坚持”下来的原因其实也是被吓着了而已,跟毅力无关——那年我体检检查出中度脂肪肝。

我自己经历过得另外一个因被吓着但没被吓死而获得的重要转折与逻辑思考能力有关。大约七八年前,那时我刚到新东方当老师。有一次在广州与一位比我小几岁的同事吃饭,现在已经不太记得当时讨论的问题究竟是什么,只记得当时他在听完我脱口而出的一句话之后放下餐具慢条斯理地说,“你这结论有明显的逻辑漏洞……”我当时愣了一下,转念之间已经发现若干个漏洞,而后一身冷汗。

晚上回家,躺在床上,刚刚的一幕竟然挥之不去。我一直自以为聪明绝顶(当然许多年后的今天我自己知道那是典型的“自以为是”),而刚刚的那句话,在他提醒之后,我也转瞬间就自己已经体察到了诸多漏洞;可问题在于,当时怎么竟然可以那样脱口而出呢?在被提醒的那一瞬间之前,甚至还为那个论断得意洋洋,“聪明”的我怎么可能竟然犯下这么“弱智”的错误?!

那一瞬间我被自己吓着了。说什么、做什么、选什么之前定要“三思”的习惯,从那一瞬间才算是真正养成,而在那之前,我其实只懂肤浅的道理而从未真正付诸实践。对了,补充一下,我的那位同事的名字叫连盟,许多年之后的今天他已经离开新东方,之前在香港读了个MBA,现在在著名的投资公司IDG工作。

我正在戒烟(准确地讲,是第n次尝试戒烟)。进展缓慢。非常痛苦。有一天周筠老师见到我,很奇怪为什么我竟然“还敢”吸烟?我只好苦笑,说,“唉,那不是还没得肺癌么?”道理都懂,但知易行难。可好像人性如此,贱可贱非常贱。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2#
发表于 2009-5-8 14:21 | 只看该作者

Re: ZT-贱可贱非常贱——非要被吓死才肯改么?

LZ发重了 [M0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9-5-8 15:37 | 只看该作者

Re: ZT-贱可贱非常贱——非要被吓死才肯改么?

理性和感性交锋 会赢还很难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9-5-8 15:40 | 只看该作者

Re: ZT-贱可贱非常贱——非要被吓死才肯改么?

学习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9-5-8 23:50 | 只看该作者

Re: ZT-贱可贱非常贱——非要被吓死才肯改么?

感受深刻 [M1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09-5-10 00:06 | 只看该作者

Re: ZT-贱可贱非常贱——非要被吓死才肯改么?

老帅和老师真是很难弄清楚 [M0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09-5-10 07:15 | 只看该作者

Re: ZT-贱可贱非常贱——非要被吓死才肯改么?

人有时就是这么贱 [M1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09-5-10 07:55 | 只看该作者

Re: ZT-贱可贱非常贱——非要被吓死才肯改么?

我一日两到三小包的 楼主这样一说吓着的是我了 [M11]
两三小包的份量应该很少的啊,也会有事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09-5-10 09:02 | 只看该作者

Re: ZT-贱可贱非常贱——非要被吓死才肯改么?

咖啡还是少吃点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09-5-10 14:23 | 只看该作者

Re: ZT-贱可贱非常贱——非要被吓死才肯改么?

引用作者 木子想 于 2009-5-10发表的原文
咖啡还是少吃点好

是糖要少吃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09-5-10 20:49 | 只看该作者

Re: ZT-贱可贱非常贱——非要被吓死才肯改么?

看那标题还挺吓人的 [M04]
凡进口的都不宜过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骏景花园业主论坛 ( 粤ICP备2021144690号-2  

GMT+8, 2026-6-23 03:17 , Processed in 0.09784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