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期待广告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赵老帅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梁文道——你读过《红楼梦》吗?

[复制链接]
16#
发表于 2009-4-9 11:33 | 只看该作者

Re: 梁文道——你读过《红楼梦》吗?

引用作者 逗号 于 2009-4-9发表的原文
看红楼中的人物,没有完美的,作者也无意把万千宠爱集于一身,黛玉性格太孤僻,王熙凤太狠毒了些,就算宝钗似乎让人挑不出毛病,终究也没个好结局.

较完美数探春,但为庶出,有个可憎的母亲赵姨娘及弟弟贾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09-4-9 15:27 | 只看该作者

Re: 梁文道——你读过《红楼梦》吗?

引用作者 逗号 于 2009-4-9发表的原文
[quote]引用作者 VOLARE 于 2009-4-9发表的原文
[quote]引用作者 逗号 于 2009-4-9发表的原文


刚看的这次发现,这个林黛玉实在没多少可爱之处,尖酸刻薄,病态做作.不务正业,无病呻吟.可怜我以前为了她,把个可敬可爱的宝钗恨了许多年.
说得对,虽有才,作为男人我也不爱这种女子。 [M29][/quote]

哈哈,还以为林很对男人的胃口.那你能不能说说,曹雪芹对她是什么感情?[/quote]


通过林、贾两人对封建名利礼仪的漠视和不屑,表达曹的观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09-4-9 15:39 | 只看该作者

Re: 梁文道——你读过《红楼梦》吗?

对,支持封建礼教的叛逆者,但两位主人公都是病态的,注定以悲剧收场。

[本帖由VOLARE修改于2009-04-09 15:43:3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09-4-9 15:49 | 只看该作者

Re: 梁文道——你读过《红楼梦》吗?

中学那会全都读了,现在几年也读不上一本书 [M2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09-4-9 15:52 | 只看该作者

Re: 梁文道——你读过《红楼梦》吗?

红楼梦看了三遍才基本握住了整个故事,特别是那些诗诗词词,有些就不去理它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1#
发表于 2009-4-9 16:00 | 只看该作者

Re: 梁文道——你读过《红楼梦》吗?

去年又重读了两册(共四册的),主要注重它的诗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2#
发表于 2009-4-10 00:10 | 只看该作者

Re: 梁文道——你读过《红楼梦》吗?

好像看过两次,每次都哭得稀里哗拉,总想着看旧版的电视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3#
发表于 2009-4-10 00:21 | 只看该作者

Re: 梁文道——你读过《红楼梦》吗?

引用作者 Summer2 于 2009-4-9发表的原文
[quote]引用作者 逗号 于 2009-4-9发表的原文
[quote]引用作者 VOLARE 于 2009-4-9发表的原文
[quote]引用作者 逗号 于 2009-4-9发表的原文


刚看的这次发现,这个林黛玉实在没多少可爱之处,尖酸刻薄,病态做作.不务正业,无病呻吟.可怜我以前为了她,把个可敬可爱的宝钗恨了许多年.
说得对,虽有才,作为男人我也不爱这种女子。 [M29][/quote]

哈哈,还以为林很对男人的胃口.那你能不能说说,曹雪芹对她是什么感情?[/quote]


通过林、贾两人对封建名利礼仪的漠视和不屑,表达曹的观点。[/quote]
表面看薜比较亲切,本质上林正直率真。这两类人一是利益冲突时会唯护私利,另一种刚直忠诚。后一类人少之又少,理解的人不多,不受广范认同也正常,只有经过同似镜遇或阶界相似的人能相知。而且一旦遇上是莫逆之交。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4#
发表于 2009-4-10 00:32 | 只看该作者

Re: 梁文道——你读过《红楼梦》吗?

薜够聪明够圆滑,薛林放到相代,相信大部分人都喜欢薛。但是她的圆滑世故俺不喜欢。
现列其手段一见识见识:某回写到薜巧撞上下人私会,进退两难之际见林进小园,便高声直呼,林妹妹XXXXX。她理解林不多作解释的个性,因而两下人被误导林早在园,听到下人私会,心中不免对林怀有阶蒂。而薛高声说给下人听,也表示其远道而来,一下子把可能惹来的麻烦推得一干二净。这是某红学家的点评,俺看了觉得很有道理。

[本帖由ammiho修改于2009-04-10 00:36:5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5#
发表于 2009-4-10 00:45 | 只看该作者

Re: 梁文道——你读过《红楼梦》吗?

好像初一二就看过
应该没怎么看懂
后面每看一次觉得认识会不同
最后一次应该是大学的时候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骏景花园业主论坛 ( 粤ICP备2021144690号-2  

GMT+8, 2026-6-24 23:57 , Processed in 0.07557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