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期待广告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107|回复: 2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关于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有关问题的通知》-------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9-4-28 10: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报讯 (记者卢文洁 通讯员粤教宣)日前广东省物价局、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联合发出《关于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出,从2009年1月1日起,一律取消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学生借读费。本省户籍以及符合省规定义务教育条件的外省户籍学生,在广东省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就读的,免收杂费、课本费。本省户籍以及符合省规定义务教育条件的外省户籍学生,就读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按民办学校学杂费标准,减除各级财政规定的义务教育阶段杂费和课本费补助标准后缴费入学。

  《通知》强调,省财政将通过逐步提高城乡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补助标准支持各市。各市、县财政部门要根据本地财政承受能力等情况,商同教育行政部门研究确定安排免借读费后经费缺口资金补助办法。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严格按照就近入学原则加强学籍管理,不得因取消借读费而辞退或拒收符合入学条件的学生。要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常住人口子女平等接收义务教育问题。

  名词解释:

  符合省规定义务教育条件的外省户籍学生:根据《广东省流动人口管理规定》规定,在非户籍所在地居住的科技人员和在非户籍所在地连续居住5年以上、有固定住所、固定就业或经营证明、计划生育证明的持暂住证人员的子女。


  连线

  取消借读费 校长先叫苦

  本报讯 (记者黄茜)取消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学生借读费,对学生、家长来说是个好消息。以小学为例,现在每生每学期的借读费是500元,一学年下来就是1000元,6年就是6000元,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了。但也有学校叫苦连天。荔湾区某市一级小学的校长告诉记者,该校的近1000名学生中,约有1/3是借读生。按照上级要求,今年放完寒假后开学时,学校就不再收取借读费,仅此一项学校就少了十几万元的办学经费。但开学近3个月了,区里拨的经费只有9万元,学校早已捉襟见肘。

  记者了解到,借读费上交给区财政之后,会全数拨回给学校做办学经费,帮助学校充实生源和办学经费。不少公办学校有剩余学位的话,都乐于招收借读生。荔湾、天河区一些校长都表示,现在借读费取消了,财政补贴又跟不上,他们无奈就只能减少借读生学位。


  反应

  没了借读费 地方财政压力大

  本报讯 (记者黄茜)据了解,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借读生主要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弟,目前总数已经超过43万人,其中约1/3正在公立学校借读。记者了解到,事实上,广州中小学义务教育早已没有“借读费”这一收费项目。2008年9月1日前,教育部门对普通生和借读生实行“一费制”的两套不同收费标准。其中,对借读生征收的书杂费标准比普通生高出500元。人们习惯将这个多出的500元叫做“借读费”。

  此次广东省三厅联合发出的《关于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强调:省财政将通过逐步提高城乡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补助标准支持各市。各市、县财政部门要根据本地财政承受能力等情况,商同教育行政部门研究确定安排免借读费后经费缺口资金补助办法。也就是说,原来要家长交的钱,现在由政府来买单。

  这个“单”有多大?如果按照让流动人口子女大多数(即超过50%)在公办学校就读的话,广州市起码要提供超过20万个学位。根据广东省政协专题组2008年5月在广州开展的“非户籍人员子女教育”调研,若完全解决非户籍生义务教育问题,需经费1.3703亿元。

[本帖由细水修改于2009-04-28 11:43:12]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2#
 楼主| 发表于 2009-4-28 10:45 | 只看该作者

Re: 粤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ZT ,在哪里能找到这个文件

难到是真的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09-4-28 10:45 | 只看该作者

Re: 粤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ZT ,在哪里能找到这个文件

找不到这个文件的原文 [M1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9-4-28 10:48 | 只看该作者

Re: 粤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ZT ,在哪里能找到这个文件

有这回事 [M1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09-4-28 10:50 | 只看该作者

Re: 粤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ZT ,在哪里能找到这个文件

引用作者 amee 于 2009-4-28发表的原文
有这回事 [M16]



有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09-4-28 10:52 | 只看该作者

Re: 粤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ZT ,在哪里能找到这个文件

今天的报道有说

http://news.dayoo.com/guangdong/200904/28/53873_5799826.ht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09-4-28 10:58 | 只看该作者

Re: 《关于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有关问题的通知》---ZT ,在哪里能找到这个文件

有哪些邻居的小孩是在今年9月要入学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09-4-28 10:59 | 只看该作者

Re: 《关于[color=darkblue]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color]有关问题的通知》---

怎么都没人来关注呢 [M1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09-4-28 11:11 | 只看该作者

Re: 《关于[color=darkblue]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color]有关问题的通知》---

是取消借读费,但有可能到时会告诉你没有学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09-4-28 11:18 | 只看该作者

Re: 《关于[color=darkblue]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color]有关问题的通知》---

引用作者 哞哞羊 于 2009-4-28发表的原文
是取消借读费,但有可能到时会告诉你没有学位。




是啊 我也是担心这个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09-4-28 11:38 | 只看该作者

Re: 《关于[color=darkblue]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color]有关问题的通知》---

是真的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09-4-28 11:38 | 只看该作者

Re: 《关于[color=darkblue]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color]有关问题的通知》---

如果到时说没学位 ,那是个大问题哦 [M1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09-4-28 12:48 | 只看该作者

Re: 《关于[color=darkblue]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color]有关问题的通知》---

关注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09-4-28 15:13 | 只看该作者

Re: 《关于[color=darkblue]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color]有关问题的通知》---

再次路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09-4-28 16:10 | 只看该作者

Re: 《关于[color=darkblue]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color]有关问题的通知》---

顶上去 [M0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骏景花园业主论坛 ( 粤ICP备2021144690号-2  

GMT+8, 2026-6-23 07:33 , Processed in 0.39577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