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期待广告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64|回复: 1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酒楼叹茶 可能吃猪屎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9-3-26 20: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楼面经理出来道歉解释说广州人喜欢泡茶梗:“俺也是安溪人,咱们是老乡啊——您不知道,广州人很喜欢茶梗,说既干净又香,俺给您换茶叶啊!”

广州人真的喜欢喝茶梗?伍先生向信息时报报料时非常诧异:“在我老家安溪,从来没人喝茶梗。”据伍先生介绍,茶梗是用来铺猪圈、做树木肥料的。“铺猪圈给猪睡,铺上地上不潮湿,也保暖,而且猪粪不直接落到地上。”

广州人当然不是喜欢泡茶梗。记者对此展开调查后发现,无良商家为了牟利,用茶梗来糊弄消费者的事情竟然非常普遍。

记者发现,零售、批发茶梗的商户在茶叶市场随处可见,甚至还有茶梗销售“专业户”,他们在茶叶市场内挨家挨户收茶梗,专门做酒楼食肆批发茶梗生意。

据调查,茶梗泡茶是2003年开始的事。当时茶市兴旺,茶叶开始供不应求,催生了茶梗销售市场。茶商林金辉说:“特别2006年、2007年,普洱茶被炒得火热的两三年时间里,由于供不应求,茶末、茶梗也派上了用途,杂七杂八的茶梗茶末都压到茶饼里。现在,茶梗销售更是成行成市了!”

据了解,茶梗销售还分多个档次,便宜的是乌龙色种茶梗,价格稍高的是铁观音茶梗(铁观音也是乌龙的一种)。

茶梗成本110元茶资3300元

“茶梗,我们一般都不卖的,宁愿倒掉,或者送人做枕头什么的。”广卫路知味茶行老板张宏波称,茶梗的内含物成分与茶叶相差甚远,充其量只是称之为附产品。

不过,记者发现,在芳村茶叶市场内,乌龙茶梗随处可见,便宜的甚至就1.1元~1.2元/斤,贵的约2元/斤。“一块五一斤,你要多少,整件(50公斤)拿一块三给你!”

而用“茶梗销售”作为关键词,上网一搜,哗啦啦就可看到数万条相关信息。许多企业在网上批发茶梗:普通乌龙茶梗:110元/件,纯铁观音茶梗:130元/件。此外,也有茶末批发的:非成品总茶末:140元/件(供化工用),成品乌龙茶末:270元/件(供泡茶用)。

据了解,通常来说,一泡茶的茶叶用量为10克,那么1公斤(1000克)茶叶就可以泡100泡茶。由于茶梗不耐泡,一般用大壶冲泡,用量约为30克/泡,即1公斤茶梗可泡33泡。若以批发价一件(50公斤)来换算,一件销售价为110元的乌龙茶梗可泡1650壶茶。仅以1人消费一壶茶,茶资2元来计算,茶资费就高达3300元(通常吃饭消费都是数人同往的,茶资费甚至高达数千元,近万元)。由此可见,茶资费也存在高额利润。许多食肆酒楼为了节省成本,都愿意这样做。

记者做调查时发现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在芳村食街,大厅茶位1.5元/位,房间茶位2元/位,无论你点乌龙还是铁观音,服务员端出来的都是茶梗水。此外,在市内众多的大排档,甚至中低档酒楼食肆,用来冲泡的若不是茶梗便是茶末,碎碎的漂在茶水上。

更恶心的是肮脏茶渣复泡

“喝真正的好的铁观音茶梗,比喝垃圾茶要好。”随同记者一起做调查的广东省文化学会茶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建璋向记者透露,早在7~8年前,茶叶市场还一度出现过茶渣买卖。“早在2003年,普洱茶兴起以前,广州人几乎清一色只喝乌龙茶和铁观音。那时候,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乌龙茶、铁观音的价格比较高,一些酒楼食肆承受不起茶价的高成本,于是滋生了公开收茶渣的行为。”

黄建璋告诉记者:“开始时,收茶渣是不要钱的,就像免费帮倒垃圾一样。但随着收茶渣的情况变得普遍,茶商见有利可图,就干脆自己将茶渣烘干再卖,这类茶渣茶约5~6元/斤。”

“茶渣茶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卫生。你想想,茶渣与洗杯洗茶废水混合在一起,有时候人还不自觉的往上面吐口沫,凉晒条件也很差,这种茶喝了不生病才怪!”黄建璋提醒市民:“虽然现在已经很少看到这类茶渣茶,但为了自己的健康着想,喝茶时不妨多留一个心眼,观察一下泡茶用的茶叶,如果粗而烂,不均匀且凌乱,就有可能是茶渣茶。”

同时,黄建璋告诉记者,即使冲泡的不是茶渣、茶梗、茶末,酒楼里2元/位喝到的茶叶,基本上是成本价低于10元/斤的低档茶:“标称铁观音的基本都是安溪以外的色种乌龙茶,标称普洱的多为缅甸等外来黑茶。”

茶梗酸性偏重,多喝无益?

“茶梗酸性偏重,多喝无益。”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的一种说法。华南农业大学茶学系主任王登良认为:“这是不成立的说法。茶梗并非酸性偏重,只是内含物比例较茶叶要低,滋味差、香气薄,泡两回就没味了。”

此外,华南农业大学老教授、广东省茶叶学会副理事长陈国本向记者解释:“红茶性偏酸,PH值约在4.5~5之间,外国的红茶酸性稍为再偏重一点点,但仍然与柠檬茶(PH值约3.7~3.8)不同,喝不出酸味来;乌龙茶(铁观音属于其中一种)PH值约为6~7,处于中性位置;绿茶则稍为偏碱,PH值大于7。茶叶与茶梗的酸碱度大致相同。”“茶叶内含茶氨酸、茶多酚、儿茶素等成份,具有抗氧化、增加心血管弹性、防止细胞突变等功效,多喝有益。”陈国本说:“茶梗同样具有这些正常成分,只是含量相对比较低,只要处理干净,饮用无碍人体健康。”

专家教你如何叹茶

低档食馆选点铁观音更着数

“这也不是真正的安溪铁观音,只是质量比较好的色种茶,成本大概为10~20元/斤。这普洱茶还不错,大概成本也要30元/斤。”这是黄建璋对某知名酒家5元/位的配茶评价。

黄建璋支招:“到酒楼食肆消费,若同等的茶资收费标准,在中高档酒楼选点普洱茶没问题,但在低档食馆消费就应该选点铁观音!因为,最便宜的铁观音成本也得每斤10元左右。相对来说,普洱茶的质量较为参差,2~3元/斤的多的是。”(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2#
发表于 2009-3-26 20:46 | 只看该作者

Re: 酒楼叹茶 可能吃猪屎

下次喝早茶,自己带茶叶 [M1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9-3-26 21:30 | 只看该作者

Re: 酒楼叹茶 可能吃猪屎

引用作者 lilinana 于 2009-3-26发表的原文
下次喝早茶,自己带茶叶 [M10]

[M21] [M2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9-3-26 22:11 | 只看该作者

Re: 酒楼叹茶 可能吃猪屎

[M13] [M1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9-3-26 22:29 | 只看该作者

Re: 酒楼叹茶 可能吃猪屎

不会吧 [M0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09-3-26 22:42 | 只看该作者

Re: 酒楼叹茶 可能吃猪屎

喝白开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09-3-26 23:10 | 只看该作者

Re: 酒楼叹茶 可能吃猪屎

自己带开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09-3-26 23:17 | 只看该作者

Re: 酒楼叹茶 可能吃猪屎

[M01] 有这种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09-3-27 00:05 | 只看该作者

Re: 酒楼叹茶 可能吃猪屎

吃猪屎 [M01] [M0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09-3-27 00:06 | 只看该作者

Re: 酒楼叹茶 可能吃猪屎

恐怖!
一般点茶都点菊花,不喜欢普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09-3-27 09:14 | 只看该作者

Re: 酒楼叹茶 可能吃猪屎

天啊!只能自带茶叶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09-3-27 10:16 | 只看该作者

Re: 酒楼叹茶 可能吃猪屎

中国智慧通天下 [M3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09-3-27 10:16 | 只看该作者

Re: 酒楼叹茶 可能吃猪屎

引用作者 海思 于 2009-3-26发表的原文
喝白开水。

也决定这么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09-3-27 14:32 | 只看该作者

Re: 酒楼叹茶 可能吃猪屎

我们出去喝茶,全是自带茶叶,只是觉得酒楼的茶叶不太好,倒没想到这么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09-3-27 16:44 | 只看该作者

Re: 酒楼叹茶 可能吃猪屎

喜欢自带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骏景花园业主论坛 ( 粤ICP备2021144690号-2  

GMT+8, 2026-6-25 04:32 , Processed in 0.18313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