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期待广告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240|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广州"天堂门票"价几何?1200元套餐是起步价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9-4-7 09: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广州市民究竟要花多少钱,才能让去世的亲人入土为安?时报记者近日多方调查发现,虽然目前在广州办一场最简单的丧事最低消费为500元,殡仪馆提供的“最高套餐”也仅1200元,但实际上,“套餐”之外还有很多需要收费的项目,市民想办一场体面的丧事寄托哀思,加上选择墓地,消费还是要在上万到数十万元之间。

  “最贵套餐” 其实只是“起步价”

  记者从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了解到,在市殡仪馆推出的套餐服务里,从数百至数千元,甚至过万元的也有,最低的套餐消费500元。不过,有市民就告诉记者,“套餐”包含的内容太粗糙,要办一场体面的丧事,远远不止这个价。

  单项收费价格更高

  昨天,在市火葬场拜祭的邝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他奶奶去世后,“从在医院去世一直到骨灰安放在火葬场,前后一共花费了近6000元。”其中,选择殡仪馆提供的“最高套餐”1200元,另选棺木约1800元,骨灰盅1000元,鲜花挽联寿衣等用品约1000元,火葬场骨灰寄存5年收费350元,其他费用约500元左右。

  对于这个费用,工薪阶层的邝先生表示可以接受,但让他不满的是,虽说“全程收费都由物价部门审核制定”,但在殡仪馆提供的套餐价格当中,最贵一档1200元的套餐只能算是“起步价”,因为从运送尸体到消毒清理,亲人都无法选择,而如果要逐个选择单项的收费项目,价格则可能比“最高套餐”翻番。然而,套餐包含的内容“实在让人不敢恭维”,如果亲属希望丧事办得体面一些,则要另外挑选棺木和骨灰盅。

  “套餐中的棺木是纸的,骨灰盅也只是简单一个木盒子。家里人对这两样还是比较讲究的,因此另外挑选了更为体面的用品。”此外,邝先生还表示,由于参加葬礼的人不多,套餐中提供的小间灵堂已经够用,“但里面只有两个花圈,实在让人看了心酸,无奈之下我们又花了几百元租了十多个花圈。”邝先生表示,殡仪馆的定价套餐让本来已很悲痛的亲人心里更不好受。

  殡葬中介“开天价”

  另外,记者了解到,目前由于缺乏监管,在广州的殡葬中介市场仍然存在着巨大的“利润空间”,办一次丧事往往要收取治丧人上万元的费用,而很多名目却都是殡仪馆套餐中包括的内容。

  其实,据介绍,根据目前的殡葬流程,这类中介公司能完全替事主代办的只能是预定告别厅一项,剩下所有的手续都必须家属带着相关证件完成,服务公司只是起了陪同作用。

  墓穴价太高 九成骨灰安放骨灰楼

  市民在办完丧事后,下一步面临的问题就是为亲人的骨灰寻找一处安放地点。根据市殡葬服务中心的相关统计,去年,通过市殡仪馆处理逝者后事以后,有九成以上的骨灰被其亲人选择安放在市火葬场的骨灰楼中,每年超过1.2万具左右。部分则通过寺院供奉、树葬、海葬、花葬等形式进行处理,仅不足5%的骨灰由亲人选择了墓地安葬。

  既然传统的广州人一直讲究“入土为安”,为何大部分人不为亲人选择墓地进行安葬呢?记者电话采访了广州、番禺、花都、新塘和南海等地的多处墓园,发现“人生后花园”的价格之高,的确让人瞠目结舌。小小一方墓穴,最便宜的“起步价”1万多元,经济体面的3万~5万元,再高档一些的个性艺术墓墓式,则高达10多万甚至几十万元。这当中,考虑到“风水”等特殊因素,墓地价格的差异会很明显。花都一家陵园就明确向记者表示,其墓地的价格会高达十来万甚至“不设上限”。而要安葬一位先人,除了选好墓穴外,还要支付款式费、开冢费、棺木费、骨殖费、保管费、刻字费、贴金费、墓志铭等种类繁多的收费。

  而记者从市殡葬服务中心了解到,目前,在火葬场的骨灰楼内寄存收费为每具骨灰每年70元,存期为5年,期满可以办理续存业务。此外,树葬和海葬等服务也采取统一定价,均为一次性收费280元,再另加交通费等,总共加起来也不会超过500元。

  市殡仪馆殡葬服务套餐

  最低标准套餐消费:500元

  包括尸体接运、消毒以及火化等内容。

  最高标准的套餐消费:1200元

  服务内容:包括运尸、消毒、冷藏防腐(3天以内);租用灵堂(小室、含丧礼司仪、横额、两个固定花圈)1次、火化、骨灰清理、包装(含包装袋)、普通的骨灰盒(盅)(含刻字)1个。

  单项服务收费项目

  冷藏防腐:80元/具/天

  穿脱衣:150元/具

  骨灰清理:50元

  骨灰包装:50元

  骨灰盒:50元~6800元

  租用休息室:三个等级,分别为30元/次、50元/次、80元/次

  租用灵堂:四个等级,分别为80元/次、350元/次、450元/次、1200元/次

  租用花圈:四个等级,从10元/次到30元/次不等。

  墓穴价格

  起步价:1万多元

  经济价:3万至5万

  个性艺术墓:高达10多万甚至几十万元

  其他:安葬一个先人,除了选好墓穴外,还要支付款式费、开冢费、棺木费、骨殖费、保管费、刻字费、贴金费、墓志铭等种类繁多的收费。

  “社保”死者每人补贴2万元

  据介绍,根据规定,参保人员退休后死亡的,有一笔丧葬费和抚恤费。

  据了解,按照死亡年龄80岁来算,基本上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参加工作,应该都享受社保。而按照广州有关规定,已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的人员,退休后死亡的,可获得相当于上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6个月的丧葬费和抚恤费待遇,按2007年度广州职工年均工资40187元计算,在2008年身故后的丧葬费和抚恤费总计超过2万元。对此,市殡葬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认为,3000元到6000元之间的殡葬消费比较符合一般市民的承受能力。

  参保人员退休后死亡补贴如下

  1、丧葬费=死亡时上年度市职工月平均工资×3(个月);

  2、一次性优抚金(抚恤费)=死亡时上年度市职工月平均工资×3(个月);

  3、供养直系亲属一次性救济金:供养一人=死亡时上年度市职工月平均工资×6(个月),供养二人为7个月,供养三人为8个月;

  4、个人账户余额一次性支付给法定继承人,无法定继承人的,转入社会养老保险基金。

  若属退休前死亡的,其待遇为: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死者的法定继承人,退还建立个人账户前个人缴费本息。
问题:领取骨灰不便

建议:可领灵牌祭祀

“不取骨灰拜祭,只领先人灵牌祭祀。”针对火葬场每年清明节拜祭高峰到来,市民领取骨灰盒进出拜祭不便,昨日市殡葬服务中心一位老员工提出这样的建议。

  据悉,萝岗区民政局一直倡导“抱灵祭祖”,且超过九成市民都能做到。据介绍,这种方法能避免很多人为犯错的机会。“比如,拿错骨灰、或是碰坏骨灰盒等现象”。“抱灵祭祖”保养更方便、价格更便宜、占地方也少。

  记者了解到,很多城市以及台湾地区都早已取消骨灰拜祭,改拜灵牌位。但本地不少市民无法接受,认为遵照广东习俗,每年拜祭时,都要打开先人骨灰盒,“晒晒”太阳,去去潮气。提出拜灵牌位的老员工透露,前几年,市火葬场也曾考虑增设灵牌位,但由于牵涉数量太大,迟迟没有行动。

  殡葬管理中心的负责人表示,如果大多数的市民能接受不拜骨灰的传统,市火葬场举双手赞成,因为这样会大大降低骨灰管理的难度。

  问题:返乡祭祖塞车

建议:清明放假提前

  为赶清明返乡拜祭,往往会导致广州通往其他地市的高速公路拥堵。为此,不少网友呼吁,清明放假应前置一天,而非后推一天。比如今年4月4日是清明节,那应该从3日开始放假。

  在肇庆工作5年的小陈说,清明本想回封开老家扫墓,但今年4月4日才放假,坐车至少要花4个小时才能到家,而回家已是下午了,扫墓根本不够时间。如果提前一天放假,对在周边路途较远县城上班的人很适合。网友“禾下土”说,他4月3日13时20分从普宁流沙坐班车出发到汕头,一路上车流很多,总是塞车,路两边也有很多人都坐不到车。70公里的路程,班车走了整整4个小时。

  实际上,不少人为了赶回家祭祖,都会提前一天出发上路。

  问题:拜祭高峰拥挤

建议:改为错峰拜祭

  为应对4月4、5、6日三天的拜祭高峰,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在这三天假期的拜祭高峰时段(上午11时30分,下午1时30分)暂停殡仪馆出殡,以腾出部分停车位。市民政局今年大力呼吁市民尽量避开每天人流高峰时段,改为错峰拜祭。

  从今年拜祭的情况来看,虽然前两日都创下拜祭人流量的纪录,但错峰拜祭效果初现。人流量尽管为历年之最,但各个时段拜祭人流量都保持了平均,没有出现明显的人流拥挤高峰时段。

  问题:墓地既贵又缺

建议:倡导海葬还林

  目前,广州市骨灰的处理方式80%以上是骨灰楼寄存,而选择海葬、树葬非常少。而广州现有墓园数量少,占地面积小,难以满足市民需求,收费自然水涨船高。

  有市民表示,现在广州一块普通的墓地都要五六万元。“实在买不起!”市民表示,目前只能暂时寄存骨灰,今后可能会考虑还林。

  据了解,广州是全国最早开展海葬、树葬的地区。民政部门大力推广经济节地型葬法,却因种种原因举步维艰。从2007年开始,广州的树葬园——思园,因土地有限,参与骨灰还林活动的市民不再种植骨灰树,只能将先人的骨灰埋葬在思园内,覆土后不再种树。入园的骨灰,其名字都会镌刻在园内的一块大石碑上。

  市殡葬中心透露,广州目前每年最少也有1万多新骨灰要存放或下葬,积存量势必越来越大,如何清理成为难题。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2#
发表于 2009-4-7 09:37 | 只看该作者

Re: 广州"天堂门票"价几何?1200元套餐是起步价

送回老家入土为安 [M1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9-4-7 10:34 | 只看该作者

Re: 广州"天堂门票"价几何?1200元套餐是起步价

[M05] 送回老家,不也做成老家人满为患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9-4-7 10:38 | 只看该作者

Re: 广州"天堂门票"价几何?1200元套餐是起步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9-4-7 10:40 | 只看该作者

Re: 广州"天堂门票"价几何?1200元套餐是起步价

要是我自己,死了就捐赠遗体去.不给后代增加负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09-4-7 15:53 | 只看该作者

Re: 广州"天堂门票"价几何?1200元套餐是起步价

无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09-4-7 19:09 | 只看该作者

Re: 广州"天堂门票"价几何?1200元套餐是起步价

人就是人 死人就是神 [M1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09-4-7 19:11 | 只看该作者

Re: 广州"天堂门票"价几何?1200元套餐是起步价

这句经典 [M2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09-4-7 21:08 | 只看该作者

Re: 广州"天堂门票"价几何?1200元套餐是起步价

捐遗体是不错的选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09-4-7 23:51 | 只看该作者

Re: 广州"天堂门票"价几何?1200元套餐是起步价

引用作者 lilinana 于 2009-4-7发表的原文
要是我自己,死了就捐赠遗体去.不给后代增加负担.


唉,这遗体也不是你想捐赠就捐赠的啊, 起码要个检验费吧
检查三聚氰胺 费用:5000
检查瘦肉精 费用:5000
检查苏丹红 费用:2000
检查变电站辐射细胞变异 费用:100000(骏景人士特别检查)
其他检查费用 :10000

检验合格才能捐的啊, 您就看着办吧。。。

[本帖由cblearn2009修改于2009-04-07 23:52:3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09-4-8 09:56 | 只看该作者

Re: 广州"天堂门票"价几何?1200元套餐是起步价

LS说得很正确 尸体安检费用也不少 [M1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09-4-8 10:57 | 只看该作者

Re: 广州"天堂门票"价几何?1200元套餐是起步价

真是想死也不容易啊 [M1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09-4-8 19:34 | 只看该作者

Re: 广州"天堂门票"价几何?1200元套餐是起步价

最怕是想S也S 不了 多做善事 [M2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骏景花园业主论坛 ( 粤ICP备2021144690号-2  

GMT+8, 2026-6-24 22:27 , Processed in 0.24189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