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期待广告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266|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国民是需要从小培养的----读《民国时期小学语文课本》有感(ZT)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9-5-17 11: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这是今天《南都》上的一篇文章,很是感慨,转贴于此。

国民是需要从小培养的


  潘采夫

 

  我一直有一个梦想,做一个让孩子们喜欢的语文老师。这个梦想最初来自我对写作文的反感,后来又加进了对中学语文课的厌烦。我想教他们说点人话和常识。除此之外,我的语文课还要有一些内容,告诉孩子一些实用的,比如小孩本应该是什么样儿,怎样坚持自己的观点,怎样用演讲表达想法等等。但我知道,在考试至上的当下,在课本和教案千篇一律的环境里,没有人敢找我当语文老师,因为我只会误人子弟。

  但是,当我有机会读到民国小学语文的课文,我才知道我追求的一些东西,在半个世纪以前就已经有过。但那时候的一些课文,在后来的语文课本里已找不到踪影,课文里闪现的一些火花,也早已连灰烬都找不到了。

  《民国时期小学语文课本评介》和《民国时期小学语文课本选粹》,这两本书像一个语文百科全书,让我对民国时期的小学语文有了直观的认识,上世纪二十年代、三十年代、四十年代,北洋政府时期、国民政府时期、解放区时期,不同时期和政府的语文教科书,都有着明显的区别。而且,小学教科书的变化,与时代的变迁、政府的更迭,以几乎相同的节奏进行着。

  在我读来,与当下的课本相比,民国时期的语文课本洋溢着一种开放的精神,有些问题并不设置惟一正确答案,以引导小学生主动探讨问题。比如1932年出版的《新选国语读本》第一册,有篇课文叫《两个疑问的信》“平之:先生时常对我们说,进退要守秩序,应对要有礼貌。但是也有人说,秩序,礼貌,是束缚自由的东西。照你看来,究竟应该怎样呢?”这样的问题对一年级小学生来说深了些,但这种尊重小孩子,并鼓励他们进行讨论的平等思想很让人服气。

  再比如1937年的《北新文选》第二册,一篇课文《自由神》的课后问答题:“1、蟋蟀唱什么山歌?2、金鱼流什么眼泪?3、他们为什么要求自由?4、不自由有什么痛苦?5、不自由的人叫什么?6、自由是可以要求得到的吗?”问题从浅到深,逐步推问,后四个问题有很强的开放性与探讨性。你也许会怀疑,孩子们能懂这些东西吗?他们也许似懂非懂,但我相信,经过对小蟋蟀和小金鱼命运的关心和独立思考,有些孩子会把自由这两个字刻在心里。这不正是语文课本启蒙的作用吗?

  尤为可贵的是,有些课文不仅告诉孩子们道理,还会教给他们方法。如《高小国语读本》第二册中的一篇,《一个有趣的会》:“课后,我们一级,开了一个自治会成立大会……每一个同学要发言的时候,一定要得到主席的许可……在疑案讨论到分歧的时候,那真有趣极了,譬如,接连有了两个以上的主张,主席就逐一付表决……在这一次会议上,我得到了许多经验,我觉得集会是要练习的。”思考题也问得有水平:“议案讨论到分歧的时候有什么现象发生?集会要练习吗?为什么?”

  其他课文还有《学生自治》、《儿童节演说》等等。读者都是明白人,当然清楚这样的课文,对于大国之中的寡民,是多么稀缺的珍品,对培养我们的独立思想的小国民,又有着多么巨大的价值。

  不幸的是,三十年代以后,随着蒋介石强化“一个主义、一个领袖”,小学课本里相关的内容明显多了起来。这说明当时的党化教育已经侵入了小学语文课本,向孩子们单纯的小脑袋进军了。

  看来执权柄已经意识到了,儿童是一块泥巴,他们以后拥护什么反对什么,全看小时候被捏成什么形状。儿童能不能自然蓬勃地生长,全看大人们是不是心藏恶念,而事实是,大人们经常对语文课本痛下辣手。

  阅读这样两本小学语文教科书,使我走过了一段寻梦又失落的历程,我仿佛回到过去,寻找到了失落的小学语文,却又发觉那只是昙花一现。当语文课本成为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我当好一个语文老师的理想,什么时候才能够实现呢?

[本帖由哞哞羊修改于2009-05-17 11:22:54]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2#
 楼主| 发表于 2009-5-17 11:27 | 只看该作者

Re: 国民是需要从小培养的----读《民国时期小学语文课本》有感(ZT)

引用作者 哞哞羊 于 2009-5-17发表的原文


  我一直有一个梦想,做一个让孩子们喜欢的语文老师。这个梦想最初来自我对写作文的反感,后来又加进了对中学语文课的厌烦。我想教他们说点人话和常识。除此之外,我的语文课还要有一些内容,告诉孩子一些实用的,比如小孩本应该是什么样儿,怎样坚持自己的观点,怎样用演讲表达想法等等。但我知道,在考试至上的当下,在课本和教案千篇一律的环境里,没有人敢找我当语文老师,因为我只会误人子弟。


常常在网上见到一些人表达自己的观点时,毫无逻辑性,根本站不住脚,甚至用对方的论点毫无依据地得出自己的论点,原来是小学的语文没有过关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09-5-17 11:39 | 只看该作者

Re: 国民是需要从小培养的----读《民国时期小学语文课本》有感(ZT)

孩子们的遭遇很像《病梅馆记》所描述的:“斫直、删密、锄正,以夭梅病梅为业以求钱也。斫其正,养其旁条,删其密,夭其稚枝,锄其直,遏其生气,以求重价:而江浙之梅皆病。”这些被摧残得变了态的梅花,不正是那些被致“脑残”的孩子的写照吗?

是什么让许多人丧失了独立思考的能力?要么人云亦云,要么故意标新立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9-5-17 20:07 | 只看该作者

Re: 国民是需要从小培养的----读《民国时期小学语文课本》有感(ZT)

大家都明白,无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9-5-17 20:35 | 只看该作者

Re: 国民是需要从小培养的----读《民国时期小学语文课本》有感(ZT)

还记得小学一年级语文课本一、二、三课,那是1952年,当时还不存在政治问题,全都是尊师爱同的东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09-5-17 20:39 | 只看该作者

Re: 国民是需要从小培养的----读《民国时期小学语文课本》有感(ZT)

共 产 党提倡德智体,香港加多一个“群”字,德智体群。


德智体是有缺陷的,人与人的关系很重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09-5-17 20:47 | 只看该作者

Re: 国民是需要从小培养的----读《民国时期小学语文课本》有感(ZT)

引用作者 VOLARE 于 2009-5-17发表的原文
共 产 党提倡德智体,香港加多一个“群”字,德智体群。


德智体是有缺陷的,人与人的关系很重要。


所以社会从来不和谐就是这原因所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09-5-17 21:09 | 只看该作者

Re: 国民是需要从小培养的----读《民国时期小学语文课本》有感(ZT)

引用作者 回眸一笑 于 2009-5-17发表的原文
大家都明白,无言!


看看学校打扫出,为迎接领导的莅临.还能说什么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09-5-18 05:27 | 只看该作者

Re: 国民是需要从小培养的----读《民国时期小学语文课本》有感(ZT)

引用作者 VOLARE 于 2009-5-17发表的原文
共 产 党提倡德智体,香港加多一个“群”字,德智体群。


德智体是有缺陷的,人与人的关系很重要。


共 产 党提倡德智体,香港加多一个“群”字,德智体群。

共 产 党对“群”的解释,就是群众,是被统治的群体,而作为英国前殖民地的香港对“群”的解释是社群,社会,这是有本质的区别的。

这问题也是从没有人谈过,说过,提过。

这也说明我对香港社会是经过深入考察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骏景花园业主论坛 ( 粤ICP备2021144690号-2  

GMT+8, 2026-6-23 03:24 , Processed in 0.08368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