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期待广告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639|回复: 2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9-5-15 11: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由于热岛效应,广州市区与郊区的最大温差已经高达7℃。昨天记者从广州市科协获悉,“广州市城市热岛监测及显示评估系统”建设已顺利通过验收,广州市区内建成15个监测站,标志着广州已建成城市热岛监测网,今后将对热岛效应进行全面数据监控和影响分析。

每天8时热岛增幅最高

近日广州高温,但炎热天气并非完全是自然季节变化导致,有部分“功劳”要归因于热岛效应。

中山大学教授彭少麟告诉记者,目前记录到的广州市区与郊区的温度最大差值是7℃。热岛效应形成的原因是由于,城市的下垫面(地面、屋顶面等)多为水泥、柏油路面、混泥土等硬质铺砌,绿地和水面相对较少;而郊区则农田密布,城市下垫面颜色较深,对太阳辐射的反射率比郊区绿地小,所以在相同的太阳辐射条件下,城市区域吸收更多的热量,导致市区温度明显高于郊区。另外,城市的空气污染也是城市热岛的重要原因。

彭少麟表示,专家研究了1959年~2005年50年间广州的城市热岛效应,发现广州市的城市热岛逐年增强。目前的平均城市热岛强度值比上世纪60年代上升了2.84℃,每天早晨8时是城市热岛增幅最高的时候。

广州建成15个监测点

为监测广州的热岛效应,广州市气象局建设了“广州城市热岛监测显示评估系统”,目前已在广州市区建成华师附中、广州大学、广园中学、广大附中、协和中学、第六中学、第五中学、第十二中学、广东省实验中学芳村校区、华师附中等15个监测站,配备LED或LCD公共气象综合信息电子显示屏。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2#
发表于 2009-5-15 12:05 | 只看该作者

Re: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有天晚上在科学城的时候,清风送爽,感觉非常舒适,一回到骏景,发现立即象走进一个大烤炉一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9-5-15 12:11 | 只看该作者

Re: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这两天在JJ确是很热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9-5-15 12:23 | 只看该作者

Re: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贼热呀,而且,移动信号也不好 [M1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9-5-15 12:36 | 只看该作者

Re: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嗯,科学城很凉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09-5-15 12:47 | 只看该作者

Re: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这两天不开空调睡不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09-5-15 12:50 | 只看该作者

Re: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热得不行了 [M1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09-5-15 13:15 | 只看该作者

Re: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引用作者 柳暗花明 于 2009-5-15发表的原文
有天晚上在科学城的时候,清风送爽,感觉非常舒适,一回到骏景,发现立即象走进一个大烤炉一样。



骏景相比市中心,已经很凉快了! [M0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09-5-15 13:16 | 只看该作者

Re: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前晚很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09-5-15 13:30 | 只看该作者

Re: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我每天还在盖被子。 [M01]

一点也不觉得热,风把卧室的窗帘都吹得老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09-5-15 13:32 | 只看该作者

Re: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没注意哦!现在晚上不开空调没法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09-5-15 13:36 | 只看该作者

Re: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是不是我家特别通风呢?
现在还记得,多年前看楼的时候,发现厨房和卫生间的排气扇在转,还说怎么没关啊?售楼的小伙子说,那是风吹的! [M0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09-5-15 13:42 | 只看该作者

Re: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那么多空调都打开了
加上汽车的废气 [M2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09-5-15 13:46 | 只看该作者

Re: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也许我是一个特别不怕热的人吧!

以前在武汉上学,同学热得没法入睡,我连席子都不用铺,棉絮上铺床单。

后来到重庆工作,住宿舍,隔壁一大姐,当地人,虽然过去十几年了,我还记得她当时诧异的样子:“你不怕热!在重庆火炉,夏天还睡床单!” [M0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09-5-15 13:53 | 只看该作者

Re: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热啊 [M1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骏景花园业主论坛 ( 粤ICP备2021144690号-2  

GMT+8, 2026-6-22 23:14 , Processed in 0.15505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