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景花园业主论坛

标题: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打印本页]

作者: cooler    时间: 2009-5-15 11:59
标题: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由于热岛效应,广州市区与郊区的最大温差已经高达7℃。昨天记者从广州市科协获悉,“广州市城市热岛监测及显示评估系统”建设已顺利通过验收,广州市区内建成15个监测站,标志着广州已建成城市热岛监测网,今后将对热岛效应进行全面数据监控和影响分析。

每天8时热岛增幅最高

近日广州高温,但炎热天气并非完全是自然季节变化导致,有部分“功劳”要归因于热岛效应。

中山大学教授彭少麟告诉记者,目前记录到的广州市区与郊区的温度最大差值是7℃。热岛效应形成的原因是由于,城市的下垫面(地面、屋顶面等)多为水泥、柏油路面、混泥土等硬质铺砌,绿地和水面相对较少;而郊区则农田密布,城市下垫面颜色较深,对太阳辐射的反射率比郊区绿地小,所以在相同的太阳辐射条件下,城市区域吸收更多的热量,导致市区温度明显高于郊区。另外,城市的空气污染也是城市热岛的重要原因。

彭少麟表示,专家研究了1959年~2005年50年间广州的城市热岛效应,发现广州市的城市热岛逐年增强。目前的平均城市热岛强度值比上世纪60年代上升了2.84℃,每天早晨8时是城市热岛增幅最高的时候。

广州建成15个监测点

为监测广州的热岛效应,广州市气象局建设了“广州城市热岛监测显示评估系统”,目前已在广州市区建成华师附中、广州大学、广园中学、广大附中、协和中学、第六中学、第五中学、第十二中学、广东省实验中学芳村校区、华师附中等15个监测站,配备LED或LCD公共气象综合信息电子显示屏。
作者: 柳暗花明    时间: 2009-5-15 12:05
标题: Re: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有天晚上在科学城的时候,清风送爽,感觉非常舒适,一回到骏景,发现立即象走进一个大烤炉一样。
作者: littleberry    时间: 2009-5-15 12:11
标题: Re: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这两天在JJ确是很热啊,
作者: bestymm    时间: 2009-5-15 12:23
标题: Re: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贼热呀,而且,移动信号也不好 [M13]
作者: peter    时间: 2009-5-15 12:36
标题: Re: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嗯,科学城很凉快!
作者: Du2神仙    时间: 2009-5-15 12:47
标题: Re: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这两天不开空调睡不着
作者: xiaoguaishou    时间: 2009-5-15 12:50
标题: Re: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热得不行了 [M13]
作者: 哞哞羊    时间: 2009-5-15 13:15
标题: Re: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引用作者 柳暗花明 于 2009-5-15发表的原文
有天晚上在科学城的时候,清风送爽,感觉非常舒适,一回到骏景,发现立即象走进一个大烤炉一样。



骏景相比市中心,已经很凉快了! [M01]
作者: snippers    时间: 2009-5-15 13:16
标题: Re: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前晚很热
作者: 哞哞羊    时间: 2009-5-15 13:30
标题: Re: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我每天还在盖被子。 [M01]

一点也不觉得热,风把卧室的窗帘都吹得老高!
作者: eileen    时间: 2009-5-15 13:32
标题: Re: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没注意哦!现在晚上不开空调没法睡!
作者: 哞哞羊    时间: 2009-5-15 13:36
标题: Re: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是不是我家特别通风呢?
现在还记得,多年前看楼的时候,发现厨房和卫生间的排气扇在转,还说怎么没关啊?售楼的小伙子说,那是风吹的! [M01]
作者: 小红本人    时间: 2009-5-15 13:42
标题: Re: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那么多空调都打开了
加上汽车的废气 [M20]
作者: 哞哞羊    时间: 2009-5-15 13:46
标题: Re: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也许我是一个特别不怕热的人吧!

以前在武汉上学,同学热得没法入睡,我连席子都不用铺,棉絮上铺床单。

后来到重庆工作,住宿舍,隔壁一大姐,当地人,虽然过去十几年了,我还记得她当时诧异的样子:“你不怕热!在重庆火炉,夏天还睡床单!” [M01]
作者: 木子想    时间: 2009-5-15 13:53
标题: Re: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热啊 [M13]
作者: 猪鼓励糖    时间: 2009-5-16 15:04
标题: Re: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确实很难顶呀....
作者: zcz636    时间: 2009-5-19 14:35
标题: Re: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引用作者 哞哞羊 于 2009-5-15发表的原文
也许我是一个特别不怕热的人吧!

以前在武汉上学,同学热得没法入睡,我连席子都不用铺,棉絮上铺床单。

后来到重庆工作,住宿舍,隔壁一大姐,当地人,虽然过去十几年了,我还记得她当时诧异的样子:“你不怕热!在重庆火炉,夏天还睡床单!” [M01]

可能是你太冷了吧 [M04]
作者: marmar    时间: 2009-5-19 14:39
标题: Re: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广州热啊 [M13]
作者: 投资GG    时间: 2009-5-19 16:37
标题: Re: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确实很热啊
作者: 思诺儿    时间: 2009-5-19 18:22
标题: Re: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我也怕冷,开个小风扇,我还得盖空调被呢.
作者: 路纯    时间: 2009-5-19 18:30
标题: Re: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几天都要水浸 [M10]
作者: runda    时间: 2009-5-19 20:08
标题: Re: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热啊 [M13] [M13]
作者: rickfire    时间: 2009-5-19 21:14
标题: Re: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广州这些年是越来越热了,记得在华工念书那时哪里有这么热啊
作者: 金平1    时间: 2009-5-19 21:30
标题: Re: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真是水深火热啊
作者: yezlyx    时间: 2009-5-19 22:45
标题: Re: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水深火热是人祸
作者: 海思    时间: 2009-5-20 00:08
标题: Re: 羊城再现热岛效应 市区热过郊区最大温差7℃
闷热。 [M30]




欢迎光临 骏景花园业主论坛 (http://www.junjing.net/forum/)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