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景花园业主论坛

标题: 专家认为,变电站存在工频电磁场、噪声,不建在居民区是最好的 [打印本页]

作者: 我是广州人    时间: 2009-4-28 10:17
标题: 专家认为,变电站存在工频电磁场、噪声,不建在居民区是最好的
中国输电线路设计没有考虑对公民健康的影响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 邵方殷教授)

  输电线路邻近住宅工频磁场是否会对居民健康产生有害影响,已成为国际上关注的热点之一,以美国为例,它己引起美国国会的关注,很多机构如国家科学院(NAC)、全国研究委员会(NRC)、国家辐射防护委员会(NCRP)、全国环境卫生学会(NIEHS)和国家癌症研究所等都为此做了大量工作,实际上已不单是电力部门工作,已成为政府行为,已用于这方面的投资相当可观。

  我国输电线路设计时基本上没有考虑这一问题。但从目前我国线路设计邻近民房的规定来看,线路两侧居民实际承受的工频磁场将远远大于美国或其他国家水平

  建议

  调查居民承受工频磁场水平

  当前急需做的工作是全面和切实调查我国邻近输电线路的居民实际承受的工频电场和磁场水平以及他们的真实反应。其次是认真收集、整理、研究和消化国外的研究成果。

  房屋对工频磁场的屏蔽作用很微,按照我国输电线路对邻近民房的规定,特别是邻近或跨越楼房时,进入室内的磁场将远远大于国外,因此调查邻近输电线路楼房内的工频磁场大小是一个很重要的任务。

  广州变电站环评均达标

  室内变电站完全可以达到国家标准

  广东省环境辐射研究监测中心总工程师孔令丰,高级工程师周睿东主任均认为,输变电站不可避免的存在工频电磁场,噪声等问题,但只要符合国家标准就是安全的。

  国家现行的推荐标准是根据国际推荐标准来定的。对环保部门来说,推荐标准即强制执行标准。

  广东省环境辐射研究监测中心所做监测过的所有变电站中,工频磁场的强度没有一个是不合标准的。在广州市,我们所做的变电站的环境评估中,还没有出现因为环评不达标的情况。

  孔令丰表示,就电磁辐射对人的伤害而言,中国没有大规模的流行病学调查,只是对在高压线附近生活的人感觉做过一些调查,比如有无触电感等。

  而从环保以及最优化的角度来说,周睿东认为变电站当然不建在居民区是最好的。但由于考虑成本,规划等问题,如果要建在居民区,室内变电站所用的设备能将辐射屏蔽到最小,完全可以达到国家标准。




欢迎光临 骏景花园业主论坛 (http://www.junjing.net/forum/)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