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景花园业主论坛

标题: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打印本页]

作者: lmap    时间: 2009-4-15 11:05
标题: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本帖最后由 lmap 于 2010-11-1 10:51 编辑  【大专学校全班同学下跪事件】一女生上课时玩弄头发被外语老师训斥后不满顶了嘴,外语老师遂将此事状告班主任,班主任一怒之下罚全班同学下跪,63名学生除4名没跪外,59名学生齐刷刷地在木凳上跪了近20分钟。这起下跪事件近日就发生在泸州市合江县少岷职业技术学校。
   在该校高护14班一女生告诉记者:“在3月20日下午第二节英语课上,班上一女生上课时玩弄头发,被英语老师看见,英语老师提醒无用后,冒火说了几句,这个女生顶了几句嘴,英语老师就到班主任那去告状。当天晚上,我们正上自习,班主任袁老师到教室大发雷霆一通后竟然下令说,只要自己觉得对不起父母的通通跪到木凳上反省。而且要求我们要跪直,不准动,不准身体挨着课桌。我们班有63名学生,大部分是女生,除3名男生和一名女生认为自己没错没跪外,其余都跪在了木凳上,跪了近20分钟,班主任才下令不跪了。当时我腿都麻了,我们都是大专生了,这样做太伤自尊了,太过分了!”几名高护14班的女学生纷纷诉苦,班主任是一个不到20岁的女老师,是本校毕业后自愿留下当老师的,脾气暴躁刚烈,动不动就爱发脾气,像体罚全班学生跑操场是常有的事,这次班主任叫大家下跪让她们觉的很受伤。
班主任袁老师则认为此举是对学生负责,她称:“我们这个班请的语数外老师都是全校最好的,我希望她们能考出好成绩,但这些学生太调皮了,上课闹,成绩不好还惹任课老师生气,我想让他们好好反省一下。我叫他们下跪不是给我跪,是给他们家长跪。家长们辛辛苦苦挣钱让他们进校来读书,是让他们来学知识的,不是来调皮捣蛋的,只有腿跪痛了,他们才会想起家长们找钱的辛苦,是想教育好他们。”新闻链接:http://china.rednet.cn/c/2009/04/07/1739973.htm [稿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下跪新闻回顾一:老师要求学生对之下跪磕头感恩山东省桓台县索镇实验中学开展的一场特殊感恩教育,有老师竟然要求学生对之下跪磕头表示感恩。
下跪新闻回顾二:一广东东莞几位家长带着就读幼儿园的孩子给老师行跪拜礼表示感恩。一开始,先是小朋友和家长、老师一起向孔子像鞠躬。随后,老师端坐一旁,三名小朋友一起向老师行跪拜礼。此举一时引发争议。

http://bbs.club.sina.com.cn/tableforum/App/view.php?bbsid=336&subid=0&tbid=5283&fid=44073


作者: jiemi_zhou    时间: 2009-4-15 11:10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不该
作者: lmap    时间: 2009-4-15 11:11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女生上课时玩弄头发算得是个小错,被老师训斥后不满就顶嘴,当然更不对。然而,对于这个学生的如此表现,怎一个“罚”字了得,而是应当想想别的办法,比如下课后给这个学生单独谈话,对其动之一情,晓之一理,让学生有效的认识到是非对错,这样效果不是更好?因为一个学生顶了老师的嘴,就罚全班同学下跪,真有点“老师一发怒,后果很严重”的味道。
作者: yes168    时间: 2009-4-15 11:45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M16] 也太那个了吧?
作者: 云中漫步1    时间: 2009-4-15 13:11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太不应该了 [M30]
作者: 蓝蓝    时间: 2009-4-15 13:22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太不应该了,太损学生的自尊心了。
作者: amee    时间: 2009-4-15 13:28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肯定不应该, [M23]
作者: sam    时间: 2009-4-15 13:49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不应该!!!!!!!!!!
作者: lmap    时间: 2009-4-15 14:08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退步说,纵使这个女生的“不满顶嘴”很让老师发怒,被罚的也只能是玩弄头发的女生,一人做事一人当吗,全班同学此时此刻,又没有犯错让老师发怒,怎么就要罚全班同学下跪?这分明是老师在对学生们施行“罪责连坐”。这种“罪责连坐”,老师的怒气是出了,而在全班同学看来,则是对他们人格的不尊,会让全班同学心理很受伤。
作者: lmap    时间: 2009-4-15 14:10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然而没有错的学生,也得跟着受罚,容易泯灭学生的个性,使学生养成逆来顺受的奴性。更是在传递给学生一种“一人违纪,可以株连他人”的错误观念,从而给学生对法治、纪律的理解蒙上了一层不健康阴影。也降低了老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威信。
作者: grass    时间: 2009-4-15 14:17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为什么一个女生犯错全班下跪?不懂教育为什么要当老师呢?
作者: lmap    时间: 2009-4-15 14:31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班主任一怒之下罚全班同学下跪,63名学生除4名没跪外,59名学生齐刷刷地在木凳上跪了近20分钟。
为什么只有4名学生没有下跪,我们的孩子太逆来顺受了,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要听老师的话,,哪怕是老师的错误指令,他们也会不折不扣地执行。听大人和老师的话,这是中国学生从幼儿园甚至更早就开始接受的教育内容之一。听话的孩子是好孩子,听话的学生是好学生,到走上社会后,听话的职工就是好职工,这便是贯穿始终的听话教育。听话教育以磨平学生的个性,处处强调服从老师的意志和权力;听话教育绝不是公民教育,它培养的是没独立人格和意志的人
作者: 毛小果果    时间: 2009-4-15 14:40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顶嘴?
恐怕只有中-国才有这种说法,如果大家在人格上是平等的,那只是为自己辩护,发表不同意见罢了,即使真有错,也应该是批评教育吧?唉!
作者: 四月的天    时间: 2009-4-15 14:43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太不应该了 ,[M30] 我们不能只把孩子培养成听话的孩子,孩子应该有主见。

[本帖由四月的天修改于2009-04-15 14:45:07]
作者: 毛小果果    时间: 2009-4-15 14:43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我奇怪的是:那么多没有犯错误的学生中只有4个敢维护自己的权利?汗! [M13]
作者: lmap    时间: 2009-4-15 14:48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是呀,他们不是小学生,而是具有行为能力的大专生,其所具备的分辨是非的能力,完全能够让他们确认老师这么做是错误的,不要说让这么多学生陪绑受罪百分之百错,就是让那位玩弄头发的女生下跪也不对。
作者: 白云悠悠    时间: 2009-4-15 14:52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太不应该了
作者: lmap    时间: 2009-4-15 14:53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这样的道理难道他们会不懂?肯定懂。问题是,即使懂,也不敢违抗老师的命令,说下跪就下跪了。在他们的人生字典上,从未有违拗老师的指令的词条,哪怕是老师的错误指令,他们也会不折不扣地执行。这都是深受听话教育之害。 [M30]
作者: 小帅    时间: 2009-4-15 16:19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这书白读了!
作者: 轻描淡写    时间: 2009-4-15 16:49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不知道该怎么说这件事??
作者: 乐乐悠悠    时间: 2009-4-15 16:59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不能,小孩也有自尊的,凭什么下跪? [M09]
作者: 秋水    时间: 2009-4-15 17:31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中国的教育,一向是培养奴性的
作者: grass    时间: 2009-4-16 09:26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太不应该了
作者: lilinana    时间: 2009-4-16 09:29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今天才和几个家长讨论中国的教育,真是无语 [M41]
作者: wcqbtbb    时间: 2009-4-16 11:00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一个职工超生,全单位扣掉计生奖,成人社会如此,学校又怎能幸免?
作者: 卜算子.咏梅    时间: 2009-4-16 11:17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不该。有意无意的跟儿子灌输小朋友也可能是对的,老师也可能做错事清,但是效果都不好。 [M10]
作者: 雨轩-BB    时间: 2009-4-16 11:43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真不应该~~~
作者: jinpin    时间: 2009-4-16 12:05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不应该了 [M35] 上该跪天地 下跪父母 [M21]
作者: yezlyx    时间: 2009-4-16 12:30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凭什么下跪?
作者: 只有风知道    时间: 2009-4-16 12:51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让跪就跪,现在給老师跪,以后给老板跪,……
作者: lmap    时间: 2009-4-16 14:52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我们从小接受听话教育的培养,听话教育磨平我们的个性,培养了没独立人格和意志的臣民,顺民 [M30]
作者: lmap    时间: 2009-4-16 14:56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为此,从现在开始,就要反思当今中小学的听话教育,呼吁取缔奴化教育,培养一代具有独立人格和自由意志的现代公民。 [M29]
作者: grass    时间: 2009-4-16 15:01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对, [M21] 以后应该把小孩培养成一代具有独立人格和自由意志的现代公民。
作者: 橙园农夫    时间: 2009-4-16 15:03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肯定不应该
作者: lilinana    时间: 2009-4-16 15:04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学生就怕老师
作者: dongtian    时间: 2009-4-19 12:07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学生不应该给老师下跪
作者: ~钥匙扣儿    时间: 2009-4-19 15:02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不该
偶们念书那个年代
跪跪也是小事
幸好偶乖滴很,没有尝过拳拳脚脚的滋味 [M13]
作者: 思诺儿    时间: 2009-4-19 19:26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实在不应该.
作者: yingt2004    时间: 2009-4-19 19:38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记得我儿子上小学的时候发生过类似的事,我到学校看小孩(当时离婚后孩子跟其父,我在外地,每个月回去看2次孩子,通常是直接到学校),正看到老师罚我儿子跪在凳子上,我当时就火冒三丈,直接冲到校长室把校长拉到教室理论,并把此事闹到当地教委. 这是体罚,不适用于学校!
作者: fiona    时间: 2009-4-21 10:58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问问她们班主任自己,她对得起她自己的父母吗?她的父母辛辛苦苦供她上学,她怎么就不能考个清华北大什么的,怎么就只能念那个学校呢?
真是脑子有毛病! [M04] [M04]
作者: 安棋    时间: 2009-4-21 11:02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引用作者 lmap 于 2009-4-15发表的原文
女生上课时玩弄头发算得是个小错,被老师训斥后不满就顶嘴,当然更不对。然而,对于这个学生的如此表现,怎一个“罚”字了得,而是应当想想别的办法,比如下课后给这个学生单独谈话,对其动之一情,晓之一理,让学生有效的认识到是非对错,这样效果不是更好?因为一个学生顶了老师的嘴,就罚全班同学下跪,真有点“老师一发怒,后果很严重”的味道。
太不应该。 [M07] [M07]
作者: 小湘女    时间: 2009-4-21 11:45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都不合格。 [M30] [M30]
作者: 一江秋水    时间: 2009-4-21 12:18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班主任才下令不跪了。当时我腿都麻了,我们都是大专生了,这样做太伤自尊了,太过分了!”几名高护14班的女学生纷纷诉苦,班主任是一个不到20岁的女老师,是本校毕业后自愿留下当老师的,脾气暴躁刚烈,动不动就爱发脾气,像体罚全班学生跑操场是常有的事,这次班主任叫大家下跪让她们觉的很受伤。

这样的人可以当老师吗?真不明白怎么没犯错的人也会跟着下跪呢?可悲!看得越多,就越感觉选择学校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了. 如今教育孩子重得自尊自爱自我保护也很重要.
作者: 一江秋水    时间: 2009-4-21 12:19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引用作者 安棋 于 2009-4-21发表的原文
[quote]引用作者 lmap 于 2009-4-15发表的原文
女生上课时玩弄头发算得是个小错,被老师训斥后不满就顶嘴,当然更不对。然而,对于这个学生的如此表现,怎一个“罚”字了得,而是应当想想别的办法,比如下课后给这个学生单独谈话,对其动之一情,晓之一理,让学生有效的认识到是非对错,这样效果不是更好?因为一个学生顶了老师的嘴,就罚全班同学下跪,真有点“老师一发怒,后果很严重”的味道。
太不应该。 [M07] [M07][/quote]
顶嘴不对?如果老师说得没有道理做学生的难道也要顺从吗?从老师的行为来看她本身的素质,让人如何顺服?
作者: 沙锅    时间: 2009-4-21 12:39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原则问题上,要认理不认人,管他老师还是父母。
作者: 小兔子乖乖    时间: 2009-4-21 12:45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谁犯了错误谁承担责任,为什么连累无辜呢!1
作者: grass    时间: 2009-4-22 10:41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我们该如何培养健全独立人格的孩子呢?
作者: linxjuan    时间: 2009-4-22 10:43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体罚能教育好学生吗
作者: lmap    时间: 2009-4-22 10:59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孩子没有主见, 原因是没有自信心, 或自幼受长辈、父母保护过度, 不敢或没有机会来培养自我主张。要想让孩子摆脱凡事只会听命于人的“奶油”性格, 父母应多给他一些做决定、表达意见的机会。
作者: fantasy    时间: 2009-4-22 11:09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我们大人不能把她孩子的事情都给包办代替了,家长应该给孩子充分表达自己的愿望的机会,给孩子独立思考的机会。
作者: lmap    时间: 2009-4-22 11:11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是呀我们要给给孩子表达意愿的机会
  有一部分家长习惯于事事为孩子做出决定,而很少征求孩子的意见;一旦孩子不遵从,就大加责备。其实孩子有孩子的想法,家长在任何时候都要注意让孩子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给他自主思想的机会。
  例如,带孩子去超市购物,可以问他自己想买什么;替孩子洗澡前,可以问他应该做些什么准备;带孩子出门,可以问他想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带孩子去旅行,可以问问他自己觉得要准备些什么东西;等等。
作者: dongtian    时间: 2009-4-22 11:14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孩子的主见是要从小培养 [M29]
作者: lmap    时间: 2009-4-22 11:18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本帖最后由 lmap 于 2010-11-1 10:52 编辑 ●耐心倾听孩子讲话  耐心倾听孩子讲的每一句话,鼓励并引导孩子自由地表达思想,既体现了家长对孩子的尊重,同时也能有效地培养孩子的自主性。家长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注意:
 1. 静听孩子的“唠叨” 幼童大都喜欢唠唠叨叨地讲他见到的一些人或事,家长千万不要嫌孩子罗嗦和麻烦,因为这种“唠叨”恰好是孩子自主意识的最早的体现,他是试图向成人表达他自己对这个世界的看法。因此,家长不仅要静听孩子的“唠叨”,还要鼓励孩子多“唠叨”。
  2. 勿抢孩子的“话头”
  不少家长在听孩子讲话时,有时会觉得孩子的语句、用词不够成熟,喜欢抢过孩子的“话头”来说,这样做无疑是剥夺了孩子说话的机会,同时也会让孩子对以后的表达失去信心。
  因此,在孩子想说话的时候,即使他辞不达意,家长也应让孩子用自己的语言把意思表达出来,而不能抢做孩子的“代言人”。
  3. 留意孩子的报告  家长可随时随地提醒孩子注意观察事物,给他们探索的机会,观察之后,还应问一问他看见了些什么,学会了些什么。当孩子向家长作“报告”时,家长留意倾听并适时点拨,会令孩子得到鼓舞。
  4. 聆听孩子的“辩解”
 当孩子为自己所做的事与家长争辩时,家长千万不能斥责孩子“顶嘴”,要给孩子充分的辩解机会;当孩子与他人争吵时,家长也不需要立即去调解纠纷,可以在旁聆听和观察,看他说话是否合理,是否有条理。这对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大有益处。

作者: 草原的风    时间: 2009-4-22 11:22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孩子表现得过于顺从.凡是没有主见.总是模仿别人.那就不太好了。而且对孩子以后个性的健康发展很不利的。
作者: lmap    时间: 2009-4-22 11:25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本帖最后由 lmap 于 2010-11-1 10:52 编辑  家长对孩子自主选择的尊重,可以随时随地体现在最简单的日常生活中:
 1.吃的自主  当孩子能力所及时,在不影响孩子饮食均衡的情况下,家长可以让孩子自己选择吃什么。例如在吃饭后水果时,家长不必强迫孩子今天吃苹果,明天吃香蕉,而让孩子自己挑选。
 2.穿的自主  家长带孩子外出玩耍时,在保证安全、健康的前提下,可以让孩子自己决定穿什么衣服,切忌随自己喜好而不顾孩子的感受。
  3.玩的自主  不少孩子在玩游戏时,并不想让成人教给他们游戏规则,更愿意自己决定游戏的方式,并体验其中的乐趣。家长可让孩子自己选择玩具和玩的方法,这样做可以极大满足孩子的自主意识,帮助他成为一个有主见的人。

作者: 四月的天    时间: 2009-4-22 11:31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不要过多地插手孩子的事务、剥夺孩子的选择权。不要觉得自己为孩子指引的都是通向成功的最直路,孩子只有服从;不要什么事情都说“不”,应多给孩子一些机会。
作者: ammiho    时间: 2009-4-22 22:06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那所谓老师心理不正常
作者: lmap    时间: 2009-4-23 11:09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那是一个20岁的技校毕业留校任教老师,有没有考过教师资格证。教育部门应该选拔一些素质好的老师,以免误人子弟。
作者: 草原的风    时间: 2009-4-24 14:10
标题: Re: 学生该不该给老师下跪
没有教师资格证还能当老师 [M10]




欢迎光临 骏景花园业主论坛 (http://www.junjing.net/forum/)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