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景花园业主论坛

标题: 梁文道——你读过《红楼梦》吗? [打印本页]

作者: 赵老帅    时间: 2009-4-8 23:30
标题: 梁文道——你读过《红楼梦》吗?
如果篇幅不是那么有限,我实在很想在自己办的读书杂志里开个专栏,广邀各方名家轮流谈一本他们从来没有读过的经典,比如说让一位教文学的大教授承认他其实从未看过《红楼梦》;请一个自认是看不见的手底下玩偶的经济学家坦白交代,他根本没有读过亚当•史密斯的只言词组。这个灵感来自“美国钱钟书”戴维洛奇(DaivdLodge)的某本小说(我只能说某本,因为我从未看过任何一本他的小说)。他在书里设计了一个游戏,叫做“羞辱”,玩法是让一群知识分子在饭桌上趁着酒意轮流忏悔,说出自己没有读过的经典。谁说出来的名字越经典谁就越无耻,谁越是无耻谁就赢了。听说那场游戏的最后冠军是个承认自己没看过《哈姆雷特》的英国文学教授。我又听说美国学术圈子真有很多人在玩这个游戏,听说。


去年横扫法国知识界的畅销书《如何谈论一本你从未看过的书》,终于在万众期待的盛况下译成英文了。直到执笔这一刻,我还没收到这本书,但是我绝对可以向各位读者保证,我一定会把它由头读到尾的。什么书都可以不看,这本书不行,因为只要读了它,以后别的书就大可束之高阁,我就能够专心一意地写书话骗稿费了。然而,这真是一本实用的指南吗?虽然它的名字取得就像个指南,虽然这就是它大受欢迎广获好评的原因,但没有真正看过它,你能确定它是本怎样的书吗?


成长就是一个不断发现自己被欺骗的残酷的醒觉历程。想当年,我也有过纯情的日子,曾经十分羡慕法国人民的文化质素高,不只电影晓得安排主角去法兰西学院听利瓦伊史陀讲课,就连傅柯最深奥难懂的《词与物》也成了地铁里人手一册的畅销书。直到上了大学,有学长传授书皮学(bookcover studies),我才恍然大悟,法国人有可能是世界上最懂得在知识上伪装在文化上炫耀的一帮家伙。


学长说:“你知道他们为什么要在地铁里看《词与物》吗?当然不是因为它好看得像侦探小说一样,叫人爱不释卷。重点在于要让别人看见自己正在读傅柯的新书,正如穿衣服必须穿名牌,读书也得读名著。只不过呢,穿名牌衣服要低调,牌子不可轻易外露,读名著则要高扬,封面一定得让人见到。”或问:“既然如此,又为什么一定要拿本傅柯的新着,何不干脆捧读福楼拜或者黑格尔?”学长又说:“笨蛋!潮流呀!都什么年头了,还看黑格尔,一来那些知识美少女会嫌你老套,二来那些没知识的美少女则根本不知道谁是黑格尔。至于福楼拜,人家可是法国的曹雪芹,你在地铁读《红楼梦》岂不表明你以前的教育不完整,多没文化呀!”


我又接着问:“我见过一些英国人会用特制的皮套套住封面,不让别人知道自己正在看什么,这是不是因为英国人比较踏实低调?”学长嘿嘿一声冷笑:“低调?那是因为他们不想让别人发现自己正在看一本很低格调的书。你以为那些小羊皮套里藏的是什么?说不定是本三流通俗爱情小说,更说不定是个超淫贱黄书呢。难得他们看得血脉贲张,还要装出一脸严肃绅士状。所以说,英国人比法国人更无耻。”


至于我们香港人,那叫做坦白诚恳,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根本就不会带书上街,我不读书我怕谁?

来源:梁文道的博客 blog.163.com/liang_wendao
作者: 沉默的羔羊    时间: 2009-4-9 06:42
标题: Re: 梁文道——你读过《红楼梦》吗?
还真没读过,看了几次,实在难以看下去。
最近看了“德伯家的苔丝”,写得真好。
作者: VOLARE    时间: 2009-4-9 07:02
标题: Re: 梁文道——你读过《红楼梦》吗?
引用作者 沉默的羔羊 于 2009-4-9发表的原文
还真没读过,看了几次,实在难以看下去。
最近看了“德伯家的苔丝”,写得真好。
全读过,包括《德伯家的苔丝》。
作者: VOLARE    时间: 2009-4-9 07:17
标题: Re: 梁文道——你读过《红楼梦》吗?
威廉·威尔基·柯林斯《白衣女人》(The Woman In White)

推荐给你。
作者: 沉默的羔羊    时间: 2009-4-9 07:24
标题: Re: 梁文道——你读过《红楼梦》吗?
真的觉得苔丝是我读过的最好的小说之一,ls的推荐,做为我下一个目标,目前在读【复活】。
作者: VOLARE    时间: 2009-4-9 08:10
标题: Re: 梁文道——你读过《红楼梦》吗?
年青时饱读古今中名著,现时改读历史传记。

[本帖由VOLARE修改于2009-04-09 09:05:51]
作者: jinpin    时间: 2009-4-9 08:54
标题: Re: 梁文道——你读过《红楼梦》吗?
历史传记 想做第二老毛 看24史
作者: 逗号    时间: 2009-4-9 08:56
标题: Re: 梁文道——你读过《红楼梦》吗?
初中时读过一次,大学时又读了一次,上个月不幸闲得无聊又看了一遍.发现每次都好象是第一次看,不好意思.人家是名著,但我看了就是看了,没想去研究,所以也就没记住什么.

刚看的这次发现,这个林黛玉实在没多少可爱之处,尖酸刻薄,病态做作.不务正业,无病呻吟.可怜我以前为了她,把个可敬可爱的宝钗恨了许多年.
作者: VOLARE    时间: 2009-4-9 09:01
标题: Re: 梁文道——你读过《红楼梦》吗?
引用作者 逗号 于 2009-4-9发表的原文


刚看的这次发现,这个林黛玉实在没多少可爱之处,尖酸刻薄,病态做作.不务正业,无病呻吟.可怜我以前为了她,把个可敬可爱的宝钗恨了许多年.
说得对,虽有才,作为男人我也不爱这种女子。 [M29]
作者: VOLARE    时间: 2009-4-9 09:06
标题: Re: 梁文道——你读过《红楼梦》吗?
引用作者 jinpin 于 2009-4-9发表的原文
历史传记 想做第二老毛 看24史
历史传记真实。
作者: 逗号    时间: 2009-4-9 09:11
标题: Re: 梁文道——你读过《红楼梦》吗?
引用作者 VOLARE 于 2009-4-9发表的原文
[quote]引用作者 逗号 于 2009-4-9发表的原文


刚看的这次发现,这个林黛玉实在没多少可爱之处,尖酸刻薄,病态做作.不务正业,无病呻吟.可怜我以前为了她,把个可敬可爱的宝钗恨了许多年.
说得对,虽有才,作为男人我也不爱这种女子。 [M29][/quote]

哈哈,还以为林很对男人的胃口.那你能不能说说,曹雪芹对她是什么感情?
作者: VOLARE    时间: 2009-4-9 09:22
标题: Re: 梁文道——你读过《红楼梦》吗?
只能说是对弱者的同情。
作者: 逗号    时间: 2009-4-9 09:26
标题: Re: 梁文道——你读过《红楼梦》吗?
引用作者 VOLARE 于 2009-4-9发表的原文
只能说是对弱者的同情。


只能得来同情,她可真的可悲了.
作者: VOLARE    时间: 2009-4-9 09:45
标题: Re: 梁文道——你读过《红楼梦》吗?
早几年在某音乐论坛推出一专辑,别人读了称我为红学者,笑死我了。 [M01]

我在旧博客重写,但今日打不开。
作者: 逗号    时间: 2009-4-9 09:51
标题: Re: 梁文道——你读过《红楼梦》吗?
看红楼中的人物,没有完美的,作者也无意把万千宠爱集于一身,黛玉性格太孤僻,王熙凤太狠毒了些,就算宝钗似乎让人挑不出毛病,终究也没个好结局.

张爱玲的小说更是太现实太苍凉,那女人都是美丽的,但又都似乎不怎么美.描画得太细致,说是鹅蛋脸,但眉心分得很宽;直接说长得很美了,但又说脸庞是相当的窄.那这到底是美还是不美.给她这样一描画,我没法去想象了.太现实,就可悲了.所以她的故事,都是悲剧.

人生大概就是这样吧,看透了,就什么都透着悲.

好在我们还有琼瑶,还有武侠.可以实现我们追求完美的愿望,女人可以美得天下无双,男人则通通武功盖世.多好!多好!
作者: VOLARE    时间: 2009-4-9 11:33
标题: Re: 梁文道——你读过《红楼梦》吗?
引用作者 逗号 于 2009-4-9发表的原文
看红楼中的人物,没有完美的,作者也无意把万千宠爱集于一身,黛玉性格太孤僻,王熙凤太狠毒了些,就算宝钗似乎让人挑不出毛病,终究也没个好结局.

较完美数探春,但为庶出,有个可憎的母亲赵姨娘及弟弟贾环。
作者: Summer2    时间: 2009-4-9 15:27
标题: Re: 梁文道——你读过《红楼梦》吗?
引用作者 逗号 于 2009-4-9发表的原文
[quote]引用作者 VOLARE 于 2009-4-9发表的原文
[quote]引用作者 逗号 于 2009-4-9发表的原文


刚看的这次发现,这个林黛玉实在没多少可爱之处,尖酸刻薄,病态做作.不务正业,无病呻吟.可怜我以前为了她,把个可敬可爱的宝钗恨了许多年.
说得对,虽有才,作为男人我也不爱这种女子。 [M29][/quote]

哈哈,还以为林很对男人的胃口.那你能不能说说,曹雪芹对她是什么感情?[/quote]


通过林、贾两人对封建名利礼仪的漠视和不屑,表达曹的观点。
作者: VOLARE    时间: 2009-4-9 15:39
标题: Re: 梁文道——你读过《红楼梦》吗?
对,支持封建礼教的叛逆者,但两位主人公都是病态的,注定以悲剧收场。

[本帖由VOLARE修改于2009-04-09 15:43:38]
作者: nadil    时间: 2009-4-9 15:49
标题: Re: 梁文道——你读过《红楼梦》吗?
中学那会全都读了,现在几年也读不上一本书 [M20]
作者: Summer2    时间: 2009-4-9 15:52
标题: Re: 梁文道——你读过《红楼梦》吗?
红楼梦看了三遍才基本握住了整个故事,特别是那些诗诗词词,有些就不去理它了。
作者: VOLARE    时间: 2009-4-9 16:00
标题: Re: 梁文道——你读过《红楼梦》吗?
去年又重读了两册(共四册的),主要注重它的诗文。
作者: ammiho    时间: 2009-4-10 00:10
标题: Re: 梁文道——你读过《红楼梦》吗?
好像看过两次,每次都哭得稀里哗拉,总想着看旧版的电视剧
作者: ammiho    时间: 2009-4-10 00:21
标题: Re: 梁文道——你读过《红楼梦》吗?
引用作者 Summer2 于 2009-4-9发表的原文
[quote]引用作者 逗号 于 2009-4-9发表的原文
[quote]引用作者 VOLARE 于 2009-4-9发表的原文
[quote]引用作者 逗号 于 2009-4-9发表的原文


刚看的这次发现,这个林黛玉实在没多少可爱之处,尖酸刻薄,病态做作.不务正业,无病呻吟.可怜我以前为了她,把个可敬可爱的宝钗恨了许多年.
说得对,虽有才,作为男人我也不爱这种女子。 [M29][/quote]

哈哈,还以为林很对男人的胃口.那你能不能说说,曹雪芹对她是什么感情?[/quote]


通过林、贾两人对封建名利礼仪的漠视和不屑,表达曹的观点。[/quote]
表面看薜比较亲切,本质上林正直率真。这两类人一是利益冲突时会唯护私利,另一种刚直忠诚。后一类人少之又少,理解的人不多,不受广范认同也正常,只有经过同似镜遇或阶界相似的人能相知。而且一旦遇上是莫逆之交。
作者: ammiho    时间: 2009-4-10 00:32
标题: Re: 梁文道——你读过《红楼梦》吗?
薜够聪明够圆滑,薛林放到相代,相信大部分人都喜欢薛。但是她的圆滑世故俺不喜欢。
现列其手段一见识见识:某回写到薜巧撞上下人私会,进退两难之际见林进小园,便高声直呼,林妹妹XXXXX。她理解林不多作解释的个性,因而两下人被误导林早在园,听到下人私会,心中不免对林怀有阶蒂。而薛高声说给下人听,也表示其远道而来,一下子把可能惹来的麻烦推得一干二净。这是某红学家的点评,俺看了觉得很有道理。

[本帖由ammiho修改于2009-04-10 00:36:54]
作者: ~钥匙扣儿    时间: 2009-4-10 00:45
标题: Re: 梁文道——你读过《红楼梦》吗?
好像初一二就看过
应该没怎么看懂
后面每看一次觉得认识会不同
最后一次应该是大学的时候啦




欢迎光临 骏景花园业主论坛 (http://www.junjing.net/forum/)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