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景花园业主论坛

标题: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打印本页]

作者: cooler    时间: 2009-3-31 10:12
标题: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现状 大差价使人铤而走险

“广州市目前有近50家无证或证照不全的作坊厂在非法收集潲水油,经简单加工后,倒卖给一些餐饮店或者粮油批发市场,牟取暴利。”陈好心告诉记者,广州市经正式批准的废弃油提炼厂只有4家,它们回收宾馆、酒店排放的废弃动、植物油,提炼为工业油脂后提供给化工单位做肥皂、黄油原料。陈好心说,正规生产的花生油市价约为8000元/吨,大豆油约为6600元/吨,最便宜的棕油市价为5300元/吨左右。业内人士称,凡低于5200元/吨的油,大都是提炼的潲水油或者掺有潲水油的油。

陈好心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收集提炼一吨潲水油成本约1800元,工业油脂售价为2000多元,而作为“食用油”卖给餐饮店,每吨可以卖到3800元以上,若掺杂棕油在粮油市场销售,每吨售价至少达5000元。这其中的差价是巨大的。

炼油 养猪户兼职炼潲水油

3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知情人说的白云区石井鸦岗镇、南海里水镇交界处某生猪养殖基地。在一养猪场旁,记者看到一名正从煮沸的泔水中提炼潲水油的男子。据这位郑姓老板说,他养了四五十头猪,养猪收益时间较长,平时光靠卖潲水油,一个月就能有2000元到3000元的收入。

郑指着池塘对面的三间仓库说,这一带有几千户养猪的人家,每家都用泔水养猪,一天一家至少都能出两三桶到七八桶潲水油,每桶约30斤,一斤市价2.5元。透过仓库的缝隙,记者看到仓库里存放着上百个大铁桶。郑介绍,这些都是养猪户存放的潲水油,每隔几天便会有一辆长厢货车来拉走,至于拉到哪里去、做什么用就不得而知了。

猪圈旁炼油简陋肮脏

郑老板提炼废油的过程很简单:先替泔水除去残渣,放入一个大锅内煮沸后,将浮在水面的油收集起来就行了。据介绍,这个作坊每月可以“生产”80余吨油。

不过,记者所见的废油提炼过程可谓触目惊心:正在烧煮的泔水锅内,有剩饭剩菜,有餐巾纸、一次性筷子,还有塑料袋、烟盒等杂物,怪味翻腾。而且,为了方便,煮油的锅多放在猪圈旁边,猪粪的味道加上煮油的怪味,十分难闻,惹得棚内苍蝇翻飞。

记者用木棒搅拌了一下炼出来的潲水油,油呈淡黄色,很浑浊,比正规食用油的粘稠度低很多。这里的村民介绍,这里提炼出来的潲水油大部分都会流入市场,或直接向餐馆供应,成色不好的泔水就留下来喂猪。

销售 正规市场售低价“黑油”

3月28日上午,在内幕人士的指引下,记者来到广州市沙河牛利岗粮油批发市场暗访,以大酒楼采购员的身份走进了一家叫“×华粮油商行”的粮油店,表示要采购一批低价油。姓张的女老板把记者叫到后门才说,以前有5000元一吨的油,“现在粮油监管很严,等过一段时间再说”。

当天下午2时,记者又来到白云区的东旺粮油批发市场。“永×粮油商行”的黄老板得知记者新开的酒店每个月需要4吨低价油时,马上热情地推介:“一吨5000块钱(当天棕榈油市场价5280元),包送货!”见记者对油的质量表示担忧,他便故作神秘地说:“都是从马来西亚运过来的正宗棕榈油,绝对不会吃出问题。”他还向记者列出5家三星级档次的酒店的名字,声称这些酒店用的都是他的油,“从来没有出过事”。

在这个批发市场中,记者发现多个粮油商行都声称“有低价油销售”。

“棕榈油”各项指标超标

价格低于5200/吨的油都是问题油?28日晚上,记者将在永×粮油商行买到样本“棕榈油”连夜送到番禺唐隆食用油检测中心用国际标准检测,结果显示:酸价1.2(正常为0.5);过氧化值4.9(正常为1.0以下);水分1.2%(正常为0.05%以下),各项指标结果严重超标,结论:这不是正宗的棕榈油。

某从事粮油批发十多年的业内人士王强(化名)也告诉记者:“路边大排档使用的油,十有八九掺杂了潲水油!”他说,此前他经营粮油批发时,也有中高档酒楼的采购员为了吃差价而要求买低价油的,批发商将大豆油、潲水油、棕榈油掺杂在一起送货,一般人很难看出来,其实内行人一看就知道的,正规的油桶是有封条的,问题油用的则是大铁桶、大塑料桶等。

产业链“完美循环”

28日晚上8时许,记者在番禺某川菜馆找到了这些问题油的一个可能的“归宿”。记者假装找人,混进了这家酒楼的厨房,发现厨房内一塑料桶内装着白色的油脂状物。

在听到一位厨师抖出的黑幕后,记者发现,潲水油在作坊和餐馆之间其实已形成一个“完美的循环”——据这位厨师介绍,餐馆废油分为地沟油、炸货油和潲水油。所谓地沟油,就是炒菜的油底儿、刷锅水里的油,这些是倒进下水道的;炸货油则是炸东西剩下的油,餐厅有时会收集起来,出售给废油回收商;潲水油就是剩饭剩菜中的油,基本上就变成了泔水。而废油、泔水经过再次提炼,又变成潲水油回流餐馆。这位厨师的心得是:在潲水油中混合一些好油炒菜,炒出来的菜没有潲水味,不易被顾客发现。
作者: 夏至    时间: 2009-3-31 10:56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中国人如何诚信?
作者: 城信    时间: 2009-3-31 11:00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我中午一般自己带饭的。 [M04]
作者: ~钥匙扣儿    时间: 2009-3-31 11:23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M17]
作者: 秋天    时间: 2009-3-31 11:26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今天中午饿肚子算了
作者: 米菲    时间: 2009-3-31 11:47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太黑心了 [M13]
作者: 猪鼓励豆    时间: 2009-3-31 11:49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NND,真的是没什么东西可能吃了. [M09]
作者: yukee    时间: 2009-3-31 11:56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自己回家养猪种菜去吧. [M13]
作者: L148    时间: 2009-3-31 12:17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小店的油可能更令人担心。
作者: 小富翁    时间: 2009-3-31 12:23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少在外面吃饭
作者: xiaoguaishou    时间: 2009-3-31 13:01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之前知道快餐很脏,没想到可以这么脏 [M17]
作者: 新月儿    时间: 2009-3-31 13:02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没敢接着看下去~~~~~~~~~就知道很脏 [M17]
作者: amee    时间: 2009-3-31 13:06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引用作者 小富翁 于 2009-3-31发表的原文
少在外面吃饭


为了健康考虑 [M23]
作者: jinpin    时间: 2009-3-31 13:17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是的 身体是自己 小店子是这样,大的企业也一样没责任心 政府不作为 [M34]
作者: 如新    时间: 2009-3-31 13:39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现在的人赚钱第一,人道主义倒数第一 [M01]
作者: ZOEYAN    时间: 2009-3-31 13:41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自已做饭,远离快餐
作者: STONEWU    时间: 2009-3-31 13:42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引用作者 jinpin 于 2009-3-31发表的原文
是的 身体是自己 小店子是这样,大的企业也一样没责任心 政府不作为 [M34]

作者: littleberry    时间: 2009-3-31 14:12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现在真的怕吃快餐了。
作者: littleberry    时间: 2009-3-31 14:13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还是自己在家吃健康点。
作者: 宣宣    时间: 2009-3-31 14:19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M16]
作者: yrxs08    时间: 2009-3-31 14:27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这社会,大概最能相信的也只有自己了!
作者: 雨轩-BB    时间: 2009-3-31 14:39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M07] 看到这个感觉自己都麻木了。。。好像之前也有类似的新闻讲过。。。
作者: 蓝蓝    时间: 2009-3-31 14:46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早就听说了,小餐馆和外面炸的油条,臭豆腐的油都是潲水油,还有喜欢吃臭豆腐的朋友也注意了,臭豆腐是用臭沟的水做的.好脏 [M12]
作者: 雨落尘埃    时间: 2009-3-31 14:57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早就听过了,只是不可能完全避免快餐小吃之类的 [M11]
作者: yezlyx    时间: 2009-3-31 15:32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这社会,大概最能相信的也只有自己了! [M36]
作者: 哞哞羊    时间: 2009-3-31 16:38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没有上班后,最开心的就是不用吃快餐了。 [M04]
作者: 小富翁    时间: 2009-3-31 16:48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中午大都自带爱心牌午餐 [M04]
作者: sam    时间: 2009-3-31 19:01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M17] [M17] [M17] [M17]
作者: 思成妈妈    时间: 2009-3-31 19:59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M09] [M09]
作者: 想逛街    时间: 2009-3-31 20:40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尽量少在外面吃东西,还是家里好,
作者: XSYSXZ    时间: 2009-3-31 21:06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M09] [M09] 晕
作者: 彩虹09    时间: 2009-3-31 22:56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好恐怖啊!
作者: 生如夏花    时间: 2009-3-31 23:48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M30] [M30]
作者: 晨雨初阳    时间: 2009-4-1 09:43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在单位饭堂吃,就图个干净 [M03]
作者: zcz636    时间: 2009-4-1 09:47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M17]
作者: 一碗青稞酒    时间: 2009-4-1 10:18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晕倒……
作者: 白云悠悠    时间: 2009-4-1 10:35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还是在家吃放心 [M05]
作者: 幻想    时间: 2009-4-1 19:49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利益最大化
作者: LEO 狮子座    时间: 2009-4-1 19:57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还是自己做饭吧 [M10]
作者: 英乐无限    时间: 2009-4-1 20:19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尽量不吃快餐,但是没办法的时候就不考虑这么多了。 [M06]
作者: 烛影摇红    时间: 2009-4-1 22:29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都是自带午餐。
作者: 小丸子    时间: 2009-4-1 23:27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太黑心了 [M15]
作者: 安棋    时间: 2009-4-2 01:46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引用作者 烛影摇红 于 2009-4-1发表的原文
都是自带午餐。

[M21] [M21] 安心!
作者: tsing    时间: 2009-4-2 08:53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部分小规模餐饮店使用劣质原材料令人恐怖

另一个恐怖的是店员包括厨师

不乏含有乙肝病毒的,正大肆传播 [M13]
作者: 广州易购店    时间: 2009-4-2 09:01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太恐怖啦。。。 [M10]
作者: 二楼2号    时间: 2009-4-2 10:01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是啊,外面小餐馆的确实要小心
作者: jinpin    时间: 2009-4-3 14:17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确实要小心
作者: lmap    时间: 2009-4-3 14:46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M10]
作者: 缤纷未来    时间: 2009-4-4 21:17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引用作者 想逛街 于 2009-3-31发表的原文
尽量少在外面吃东西,还是家里好,


同感!
作者: yezlyx    时间: 2009-4-8 17:19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多在家自己做
作者: 小芝麻    时间: 2009-4-8 21:54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M13] 现在就去动手做明天的午餐
作者: cooler    时间: 2009-4-9 11:23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应该动手丰衣足食
作者: 芳草园    时间: 2009-4-9 11:24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俺天天吃饭堂。。
作者: 路纯    时间: 2009-4-9 13:08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真是不敢吃那种垃圾食品
作者: 宣宣    时间: 2009-4-9 13:18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以后大排挡的不能吃了
作者: yrxs08    时间: 2009-4-9 14:19
标题: Re: 吃快餐的朋友注意啦
认真对待吃饭问题,好好的活下去!




欢迎光临 骏景花园业主论坛 (http://www.junjing.net/forum/)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