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景花园业主论坛

标题: 重庆上万应届高中生放弃高考 读书无用论蔓延(转贴) [打印本页]

作者: 草原的风    时间: 2009-3-29 19:04
标题: 重庆上万应届高中生放弃高考 读书无用论蔓延(转贴)
重庆上万应届高中生放弃高考 读书无用论蔓延
2009年03月29日09:04 来源:《重庆晚报》
  市招办人士透露,今年我市高考报名人数虽有增加,但相比同等人口的省市来说,考生仍偏少。不容忽视的是,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有上万名学生没有报名高考。
  据介绍,与三年前的高中入学数量相比,高考报名人数比当初减少2万人左右。而据调查,应届高三学生中,有上万考生没有报名参加高考。
  原因何在?记者采访了部分区县招生负责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称,高三学生最后放弃高考的原因很复杂,这些考生多是农村考生,有的迫于无奈拿个毕业证外出打工。此外,严峻的就业形势,上完大学找不到好工作,使读书“无用论”思想在农村蔓延,如果孩子成绩平平只能上专科,还不如早些出去打工挣钱。
  另一个因素也不容忽视,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一些学校迫于升学率的比拼压力,会召集部分升学无望的考生做思想工作,劝其放弃高考。(本栏稿件由记者 何英 采写)
作者: lmap    时间: 2009-3-29 19:16
标题: Re: 重庆上万应届高中生放弃高考 读书无用论蔓延(转贴)
现在大学生就业的却太难了,不过如果就此放弃高考也太可惜了,毕竟金融危机只是暂时的,以后可能会后悔的。 [M06]
作者: 草原的风    时间: 2009-3-29 19:43
标题: Re: 重庆上万应届高中生放弃高考 读书无用论蔓延(转贴)
近来万名农村高中生放弃高考,仅因读书无用啊,大家看看其原因啊!!!


教育资源分配不公是一大诱因。当前,城乡教育资源不均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城乡教育资源不均,首先体现在教育投资不均上。有一个调查很能说明问题。据中国社科院的调查,2002年全社会的各项教育投资是5800多亿元,其中用在占总人口数不到40%的城市人口上的投资占77%,而占总人口数60%以上的农村人口只获得23%的教育投资。城乡教育投资不均,必然带来农村优质教育资源的流失。很多农村学生也自然感觉竞争力不够,难以考上理想高校,便主动退出竞争。

高校的高额收费是另一诱因。当前,几乎每所高校每年收费都不会低于数千元,有的高校收费甚至超过万元。数千元学费,再加上学生的生活费用,每个上大学的农村孩子,一年下来,至少需要近万元。而这笔支出,对于很多农村学生,无异于一个天文数字。也早就有人惊呼;中国大学学费世界最贵,现在的大学学费是10年前、20年前的数倍甚至上百倍。在高校的高收费、高费用面前,很多农村家庭以及考生感到了莫大的压力。选择退出高考,也许是他们的最好选择。

就业难的现状是现实诱因。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已经越来越严峻。近几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难越来越明显。特别是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加深,就业难更加突出。据报道,2009年,我国高校毕业生总量将达到历年之最,加之历年累积,今年加入就业大军的高校毕业生达到710万人。而且,就是在就业难的同时,还存在着“关系就业”等种种“就业腐败”,而这对很多农村毕业生来说,就业就显得更加困难。与其一毕业就失业,还不如放弃高考。这也许是一些农村考生的现实选择。

农村越来越多的考生选择退出高考,必然带来高校中来自农村学生人数的减少。有调查表明,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家重点大学,农村学生的比例呈下降趋势,重点院校的农村生源比例仅为30%左右。越来越多农村考生放弃高考,高校农村学生比例呈下降趋势,必须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并着力加以解决,否则我们这个社会为此将会付出更大的代价。
作者: 草原的风    时间: 2009-3-29 19:47
标题: Re: 重庆上万应届高中生放弃高考 读书无用论蔓延(转贴)
我相信,重庆这放弃高考的上万名应届高中生,决不是不想继续读书,而是社会无法满足他们读更有用的书。对此,政府教育主管部门,教育家们,都应该自省。
[M07]
作者: came    时间: 2009-3-29 20:01
标题: Re: 重庆上万应届高中生放弃高考 读书无用论蔓延(转贴)
引用作者 草原的风 于 2009-3-29发表的原文
近来万名农村高中生放弃高考,仅因读书无用啊,大家看看其原因啊!!!


教育资源分配不公是一大诱因。当前,城乡教育资源不均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城乡教育资源不均,首先体现在教育投资不均上。有一个调查很能说明问题。据中国社科院的调查,2002年全社会的各项教育投资是5800多亿元,其中用在占总人口数不到40%的城市人口上的投资占77%,而占总人口数60%以上的农村人口只获得23%的教育投资。城乡教育投资不均,必然带来农村优质教育资源的流失。很多农村学生也自然感觉竞争力不够,难以考上理想高校,便主动退出竞争。

高校的高额收费是另一诱因。当前,几乎每所高校每年收费都不会低于数千元,有的高校收费甚至超过万元。数千元学费,再加上学生的生活费用,每个上大学的农村孩子,一年下来,至少需要近万元。而这笔支出,对于很多农村学生,无异于一个天文数字。也早就有人惊呼;中国大学学费世界最贵,现在的大学学费是10年前、20年前的数倍甚至上百倍。在高校的高收费、高费用面前,很多农村家庭以及考生感到了莫大的压力。选择退出高考,也许是他们的最好选择。

就业难的现状是现实诱因。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已经越来越严峻。近几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难越来越明显。特别是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加深,就业难更加突出。据报道,2009年,我国高校毕业生总量将达到历年之最,加之历年累积,今年加入就业大军的高校毕业生达到710万人。而且,就是在就业难的同时,还存在着“关系就业”等种种“就业腐败”,而这对很多农村毕业生来说,就业就显得更加困难。与其一毕业就失业,还不如放弃高考。这也许是一些农村考生的现实选择。

农村越来越多的考生选择退出高考,必然带来高校中来自农村学生人数的减少。有调查表明,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家重点大学,农村学生的比例呈下降趋势,重点院校的农村生源比例仅为30%左右。越来越多农村考生放弃高考,高校农村学生比例呈下降趋势,必须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并着力加以解决,否则我们这个社会为此将会付出更大的代价。



言之有理,不能把责任都推到"读书无用论",仿佛都是学生的错.
作者: zhaoli613613    时间: 2009-3-29 20:35
标题: Re: 重庆上万应届高中生放弃高考 读书无用论蔓延(转贴)
现在的大专也好,本科也罢,甚至研究生,一律存在严重的就业压力!
在这种情况下,教育局不但依然扩招,而且学费依然昂贵……
贫寒之家的孩子,只能选择辍学!
近期以来,我经常迷惑:“古代的人们,寒窗苦读,只为了有朝一日,能够金榜题名!但是现在的大学呢?毕业意味着失业,贫寒之弟,读书还有什么意义?……”
我弟弟回答:“读书有读书的无奈,但是没有那张文凭,更悲惨!”
……
所以,一直为自己是本科而苦恼,因为广东教师招聘,现在都要求研究生了!
想继续读研,但是看到目前研究生也如此,自然提不起读研的劲头了!
作者: 回眸一笑    时间: 2009-3-29 20:52
标题: Re: 重庆上万应届高中生放弃高考 读书无用论蔓延(转贴)
与其读无用之书,不如做兴趣之事。
作者: 草原的风    时间: 2009-3-30 08:57
标题: Re: 重庆上万应届高中生放弃高考 读书无用论蔓延(转贴)
知识改变命运,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农村学生,对这一认识估计比城里人理解更深。他们深深知道,在目前的社会状况下,读书是改变命运相对较为捷径的路子。没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在社会要想获得成功,所付出的成本和代价是非常的艰辛。
作者: lmap    时间: 2009-3-30 09:07
标题: Re: 重庆上万应届高中生放弃高考 读书无用论蔓延(转贴)
都是金融危机和大学生扩招惹的祸 ?[M11]
作者: 草原的风    时间: 2009-3-30 09:09
标题: Re: 重庆上万应届高中生放弃高考 读书无用论蔓延(转贴)
仅以读书无用来掩盖社会问题和教育自身存在的问题,显然没有足够的说服力。学生弃高考,有其自身原因,主要还是教育本身存在的问题和与社会价值观扭曲有关。
作者: 安棋    时间: 2009-3-30 09:10
标题: Re: 重庆上万应届高中生放弃高考 读书无用论蔓延(转贴)
引用作者 草原的风 于 2009-3-30发表的原文
知识改变命运,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农村学生,对这一认识估计比城里人理解更深。他们深深知道,在目前的社会状况下,读书是改变命运相对较为捷径的路子。没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在社会要想获得成功,所付出的成本和代价是非常的艰辛。

[M21] [M29]给自己信心。

[本帖由安棋修改于2009-03-30 09:24:30]
作者: 柳暗花明    时间: 2009-3-30 09:12
标题: Re: 重庆上万应届高中生放弃高考 读书无用论蔓延(转贴)
引用作者 草原的风 于 2009-3-30发表的原文
仅以读书无用来掩盖社会问题和教育自身存在的问题,显然没有足够的说服力。学生弃高考,有其自身原因,主要还是教育本身存在的问题和与社会价值观扭曲有关。


顶这个!

[M29] [M29]
作者: taomama    时间: 2009-3-30 10:10
标题: Re: 重庆上万应届高中生放弃高考 读书无用论蔓延(转贴)
我以前的学校就是为了学校平均分数,让一些“差生”不要参加中考高考。当时的我认为,这样算是什么老师,什么是有教无类?在大陆,根本就没有老师的道德(不过当然不是所有老师都没爱心),一切就只有分数。到了现在,听朋友的朋友说努力把自己小孩塞到某学校是因为这学校都是当官的小孩,以后跟他们做朋友有关系有利以后发展,这个学校除了不好进以外,如果每次考试分数不够,还会直接帮学生找好学校,让其自动转学。那种压力是小孩应该去那么早承受的吗?大陆教育不让孩子好好睡觉,心理压力无比大,这其实是会影响肝的功能的,会缩短寿命的。可惜,整个大陆都还是没有人觉醒,努力地给孩子报名各种才艺班。
我不知道我的孩子以后还要受什么苦?什么时候可以做到无条件地爱着学生,无条件地爱着孩子,那么就不会有去抢劫小学生的中学生出现了。
作者: 白云悠悠    时间: 2009-3-30 10:19
标题: Re: 重庆上万应届高中生放弃高考 读书无用论蔓延(转贴)
引用作者 taomama 于 2009-3-30发表的原文
我以前的学校就是为了学校平均分数,让一些“差生”不要参加中考高考。当时的我认为,这样算是什么老师,什么是有教无类?在大陆,根本就没有老师的道德(不过当然不是所有老师都没爱心),一切就只有分数。到了现在,听朋友的朋友说努力把自己小孩塞到某学校是因为这学校都是当官的小孩,以后跟他们做朋友有关系有利以后发展,这个学校除了不好进以外,如果每次考试分数不够,还会直接帮学生找好学校,让其自动转学。那种压力是小孩应该去那么早承受的吗?大陆教育不让孩子好好睡觉,心理压力无比大,这其实是会影响肝的功能的,会缩短寿命的。可惜,整个大陆都还是没有人觉醒,努力地给孩子报名各种才艺班。
我不知道我的孩子以后还要受什么苦?什么时候可以做到无条件地爱着学生,无条件地爱着孩子,那么就不会有去抢劫小学生的中学生出现了。

学分学分学生的命根,考试考试老师的法宝。 [M10]
作者: zjtan    时间: 2009-3-30 12:17
标题: Re: 重庆上万应届高中生放弃高考 读书无用论蔓延(转贴)
对,根本的问题还是教育本身存在的问题和与社会价值观扭曲有关。
作者: 风言风语    时间: 2009-3-30 12:30
标题: Re: 重庆上万应届高中生放弃高考 读书无用论蔓延(转贴)
ZG不需要创造力,只需要统一生产线出来的听话的乖孩子,因为这样的人长大了,好管! [M41]
作者: 毒树之果    时间: 2009-3-30 12:40
标题: Re: 重庆上万应届高中生放弃高考 读书无用论蔓延(转贴)
有些东西也不能太偏激了。读书无用,莫非不读书还更有用不成?
社会在发展,读大学就等于就业的观点也要改一改。某些国家大学生学历的公民几乎占了国民的百分之百,莫非都一定找得到工作吗?

[本帖由毒树之果修改于2009-03-30 12:41:21]
作者: lmap    时间: 2009-3-30 14:44
标题: Re: 重庆上万应届高中生放弃高考 读书无用论蔓延(转贴)
其实也可以走上社会的同时一边参加工作,一边自学,可能总是比大学生们在学校里死读书,读死书,虚度光阴来得有效,实惠。 [M21]
作者: nadil    时间: 2009-3-30 14:53
标题: Re: 重庆上万应届高中生放弃高考 读书无用论蔓延(转贴)
这年头,没钱人家自然读不起书了
还是出去找工作地好
作者: 某年某月    时间: 2009-3-30 21:14
标题: Re: 重庆上万应届高中生放弃高考 读书无用论蔓延(转贴)
唉 [M30]
作者: 草原的风    时间: 2009-3-31 08:46
标题: Re: 重庆上万应届高中生放弃高考 读书无用论蔓延(转贴)
引用作者 毒树之果 于 2009-3-30发表的原文
有些东西也不能太偏激了。读书无用,莫非不读书还更有用不成?
社会在发展,读大学就等于就业的观点也要改一改。某些国家大学生学历的公民几乎占了国民的百分之百,莫非都一定找得到工作吗?

[本帖由毒树之果修改于2009-03-30 12:41:21]

不错,你说得很对,有些东西的确不能太偏激了。
我们不能片面的说读书无用,但我们也不能说不读书就没用,曾经从哈佛退学的比尔,盖茨创建了叱咤风云的软件帝国,他的成就让世人瞩目,难道能说他没用吗? [M01]
[本帖由草原的风修改于2009-03-31 14:19:38]
作者: lmap    时间: 2009-3-31 09:15
标题: Re: 重庆上万应届高中生放弃高考 读书无用论蔓延(转贴)
的确,现在大学生卖猪肉,争当协管员的事情也时有听说,(所学非所用);反而是那些技校和职高的学生一出校门就能找到工作,(因为有很多的技校和职高与厂方联合办学,所学的都是厂方所需的专业技能)。
现在广东和江西等地方也出台了惠及农村学生的政策,农村贫困学生可以免费读技校,对于贫困的农村学生来说也未必不是一条出路。 [M29]
作者: cooler    时间: 2009-3-31 10:16
标题: Re: 重庆上万应届高中生放弃高考 读书无用论蔓延(转贴)
根本的问题是教育本身存在的问题和与社会价值观扭曲有关,不能培养能产生社会价值的人才
作者: 多姿多彩    时间: 2009-3-31 10:17
标题: Re: 重庆上万应届高中生放弃高考 读书无用论蔓延(转贴)
[M09] [M09] [M09] 不会吧




欢迎光临 骏景花园业主论坛 (http://www.junjing.net/forum/)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