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景花园业主论坛

标题: 人民代表是怎么产生的? [打印本页]

作者: 我是广州人    时间: 2009-3-25 13:47
标题: 人民代表是怎么产生的?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依法选举产生。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18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选举法》规定,县级以下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县级以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由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选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人民解放军单独进行选举。

直接选举是选民通过投票等方式,直接选举人民代表。直接选举方式适用于县、区、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

  1、选民登记
  选民登记是对每一个选民所进行的法律上的认可。
  公民必须依法进行登记,经过资格审查,被编入选民名单,加以公布,才能成为选民。
  选民登记由选举委员会主持,按选区进行。
  经登记确认的选民资格长期有效。

  2、选民名单的公布

  选民名单应在选举日的20日以前由选举委员会公布。

3、选区的类型

直接选举选区,是在直接选举中设立的、选民进行直接选举代表的基本单位。选区的大小,应按照每一选区选1至3名代表的原则划分。
  城镇选区可以按居住状况划分,也可以按生产单位、事业单位、工作单位划分。
  城镇中有生产(工作、事业)单位的选民一般在本单位所属的选区参加选举。
  农村县级人大代表选举时,一般由几个村联合划为一个选区,人口特多的村或者人口少的乡,可单独划为一个选区。
  农村选乡、镇人大代表时,一般由几个村民小组合为一个选区,人口多的村民小组或人口少的村,也可以单独划为一个选区。

4、候选人的提出

  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候选人按选区提名产生。
  代表候选人可以由各政党、各人民团体单独或联合,以及选民10人以上联名推荐提出,但每个选民联名推荐的代表候选人的名额,不得超过本选区应选代表的名额。

5、选举经费

  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的选举经费,由国库开支。

  6、违法行为的惩罚

  对使用暴力、威胁、欺骗、贿赂等手段破坏选举或者妨害选民和代表自由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对伪造选举文件、虚报选举票数或者有其他违法行为的;对于控告、检举选举中违法行为的人,或者对于提出要求罢免代表的人进行压制、报复的,应给予行政或刑事处分。
作者: 我也不知道    时间: 2009-3-25 13:48
标题: Re: 人民代表是怎么产生的?

作者: 风言风语    时间: 2009-3-25 13:50
标题: Re: 人民代表是怎么产生的?
我在JJ住了5年了,怎么就没投过票呢?谁代表我了?难道我们就不是人民? [M10]
作者: 我是广州人    时间: 2009-3-25 13:54
标题: Re: 人民代表是怎么产生的?
在直接选举中,选区全体选民的过半数参加投票,选举有效,代表候选人要获得参加投票选民的过半数的选票才当选。
作者: 安棋    时间: 2009-3-26 02:16
标题: Re: 人民代表是怎么产生的?
这些东西是给人看的。 [M35]
作者: yezlyx    时间: 2009-3-26 09:22
标题: Re: 人民代表是怎么产生的?
地球人应该知道 但是却不知道 [M10]
作者: Doufish    时间: 2009-3-26 15:41
标题: Re: 人民代表是怎么产生的?
好多都是内定好了,少数走像规划公示一样的选举,至于多少人投票了,这个不好说得太清楚。
作者: 二胖子    时间: 2009-3-26 15:43
标题: Re: 人民代表是怎么产生的?
引用作者 风言风语 于 2009-3-25发表的原文
我在JJ住了5年了,怎么就没投过票呢?谁代表我了?难道我们就不是人民? [M10]



据说是按户口所在地来发选票的.
作者: 风言风语    时间: 2009-3-26 15:44
标题: Re: 人民代表是怎么产生的?
引用作者 二胖子 于 2009-3-26发表的原文
[quote]引用作者 风言风语 于 2009-3-25发表的原文
我在JJ住了5年了,怎么就没投过票呢?谁代表我了?难道我们就不是人民? [M10]



据说是按户口所在地来发选票的.[/quote]

所在地就在JJ!
作者: zcz636    时间: 2009-3-26 23:23
标题: Re: 人民代表是怎么产生的?
[M04]
作者: L148    时间: 2009-3-26 23:55
标题: Re: 人民代表是怎么产生的?
保持健康,远离政治!
作者: hlec    时间: 2009-3-27 09:54
标题: Re: 人民代表是怎么产生的?
好像人大代表都是当官的, 省长, 书记, 局长等等都是人大代表。
作者: sam    时间: 2009-3-27 18:18
标题: Re: 人民代表是怎么产生的?
听说是选出来的
作者: sam    时间: 2009-3-27 18:18
标题: Re: 人民代表是怎么产生的?
但俺在JJ住了N年,从来没领过一张票 [M10]




欢迎光临 骏景花园业主论坛 (http://www.junjing.net/forum/) Powered by Discuz! X3.2